【生活感悟】過節 可以不一樣

文/陳招池 |2023.11.14
460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陳招池

愈來愈多人認為:「台灣人過節除了吃吃喝喝之外,別無他樣,當屬不懂得營造節日氣氛之族群。」此話不差!記得之前中秋節前後,路過社區,家家戶戶煙霧瀰漫,大人蹲在地上忙著烤肉,小孩子圍在旁邊忙著吃;散步歸來,飽餐一頓後,眾人紛紛躲進屋內,人散廊道空,留下烤肉架和木炭餘灰,似乎已完成過節的儀式。

經我如此輕描淡寫的敘述,也許你會感同身受:「對呀!我就是這樣過的。」或許還會反問我:「不這樣,要怎樣過?」是的,目前只能這樣,可你的創意被電視媒體、商家廣告制約了,它們只會報導某地萬人空巷烤肉去,然後提供萬頭鑽動的熱鬧場景,久而久之,這便取代了賞月的意義,變成約定成俗的節慶活動,好像不這樣做,就沒有過節似的。

平心而論,被簡化的中秋烤肉節,也沒有什麼不好,家人聚在一起吃吃 喝喝,不用勞駕家庭主婦忙做羹湯,一舉兩得,不也是慶團圓嗎?然而,換個角度想,習慣會傳遞與複製下來,影響既深且遠;上一代這樣做,下一代也會照樣做,一代傳一代,烤肉成為台灣最低俗、最不健康、最不環保的節慶活動,值得社會大眾省思。

試想:一年難得盼到月亮最皎潔圓潤的中秋,我們並沒有把它視為一年當中最耀眼的主角,反而低下頭來盯著食物瞧,關心的是餵飽五臟廟而已;讓一盞明月孤獨的散步在天際間,日日年年,眼界只停留在眼前的口腹之慾,如何要求未來主人翁要有國際觀與宇宙意識的情操,更別奢談放眼天下呢!

回憶在物資匱乏的兒時,沒有五花八門的月餅,只有中間凸起來的肚臍餅;沒有改良過的甜柚,只有又酸又苦的原生土柚,但是我們已經很滿足了,因為長輩會帶著我們營造過節的氣氛。從玉盤尚未從東方升起時,庭院已擺了一張小圓桌,放著應景的肚臍餅和酸柚子,圍繞在祖母身旁聆聽月姑娘的神祕故事,也不時舉頭望明月,月中那會裊裊纖動的陰影,埋下我對它無限的遐思,也記憶著彼時彼景。

今年中秋節,雖然兒孫都不在身旁,但是讀著宋詞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提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給了我心靈極大的慰藉,作者在品嘗寂寞的當下,沒有憤世嫉俗,而是以月亮為思念家人的載具,寫出生命感懷。讓人從自然現象得知人生不是一直是滿月,有圓滿的時候,也有缺憾的事實,團圓固然幸福喜悅,不能團圓也能存著他日團圓的期待。

在月圓人團圓之際,他孤獨的身影與月亮對話,說出多少遊子有家歸不得的心聲,也道盡多少父母盼子早歸的願望,盡己之力,賦予人們對月圓的意義。今年中秋節已過,逝者已矣,來者應可追,國家社會要清明潔淨,人人都有移風易俗的使命,但願往後的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都有個不一樣的過節興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