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中國奧運第一人

文/王文隆 |2020.04.08
1194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眾所矚目的二○二○年東京奧運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的影響,成了自一八九六年恢復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後,第一次延期的奧運會,也打破了以往每四年舉行一次的慣例。然而,防疫優先,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疑慮沒能破除之前,各方還是審慎面對為妥,也就不得不延期舉辦了。

奧運會自一八九六年恢復舉辦,恢復的地點在饒富歷史意義的希臘首都雅典,成為最受關注的國際最高賽事,然中國參加奧運會的時間其實很晚,要到一九三二年七月才第一次派員參加,甚至能說是被迫參加。這個全中國第一個參加奧運的選手,名為劉長春。

劉長春出身遼寧復州(今大連市甘井子區),就讀瀋陽的東北大學體育系時,就是出名的短跑健將,他先是在一九二九年於瀋陽舉辦的第十四屆華北運動會中嶄露頭角,拿下一百公尺、兩百公尺與四百公尺的冠軍。主政東北的張學良聞訊,相當激賞,不僅許諾提供資助,還為他以高薪聘了一名德國教練。在教練的協助下,一九三○年於杭州舉辦的第四屆全國體育會上,他又一個人囊括了一百公尺、兩百公尺與四百公尺短跑的冠軍,技驚全國,成為全國體壇人人皆知的運動員。

就在他創下紀錄的一年後,九一八事變爆發,關東軍迅速占領了整個中國東北,原本在瀋陽求學的劉長春先回到復州老家,不料日軍不僅派員在周遭監視,竟派員上門來邀,但劉長春不願參加日方活動,藉著同學來訪的機會,與同學互換衣服,藉機逃了出去,隨東北大學遷校轉往北平。

一九三二年三月一日,在關東軍的扶植下,滿州國宣布建國,由清廢帝溥儀擔任執政。同年五月,滿州國宣布將派出身遼寧的劉長春為代表,參加即將於美國洛杉磯舉辦的奧運會,消息一出,各界譁然,紛紛以為劉長春叛了國,投了偽,要去參加比賽了。然而,人在北平的劉長春,卻絲毫沒有代表滿州國出賽的打算,透過媒體對外表示,身為炎黃子孫,決不代表偽國。

就這一舉,才讓國人意識到,體育競賽的賽場上,並非僅有體育競技,還有政治角力。

在國際奧委員所承認的中方代表團體──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的協助下,由會長王正廷一肩扛下,直接推薦劉長春代表中國參賽,同行的還有體育教練宋君復、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總幹事沈嗣良。

然而,出賽經費無著,四處募款仍舊不夠,嗣後是在張學良認捐八千大洋的情況下,才於一九三二年七月初勉強成行,乘船自上海前往洛杉磯參賽。劉長春出身遼寧的身分,又代表著中國出賽,彰顯了中國對於東北的主權。湊上另外三個從洛杉磯當地拉來的華人,以六人單薄的小團隊,在眾人的目光中,完成了中國首次派員參與奧運會開幕式進場的壯舉。

只可惜,劉長春因乘船長途跋涉,在洛杉磯上岸之後,身體恢復的情況不佳,沒有維持在國內競技的體育佳績,在一百公尺短跑第一次預賽中便遭淘汰,未能晉級複賽,但從維護主權的觀點來談,劉長春此行的意義非凡。四年後,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劉長春再度代表中國出賽,此次規模遠較前次為大,派出的運動員多達六十六名,加上其他相關人等,代表團總人數超過百人,唯一與前次參賽相同的是:這一回,同樣沒拿到任何獎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