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如何實踐隨喜功德

星雲大師 |2020.04.05
606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在《因果經》中記載:「若有貧窮人,無財可布施,見施心隨喜,福報與施等。」這四句偈我讀來很有感觸,這也是目前學佛者常有的迷思,什麼是真正的布施?心意的歡喜是最上等的布施。

其實,隨喜讚歎他人的成就、好事,就如同禮拜、念佛、誦經一樣,都是了不起的修行功課。什麼是隨喜?別人出錢作公益,我去做義工,多少幫一點忙;別人作了好事,我樂見其成,讚歎他的善行;別人有成就,我不起嫉妒的心,隨口說些讚歎的好話;別人失意,我安慰他、鼓勵他。這些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隨時做到的事情,都是隨喜。如何在生活中落實隨喜,我略舉四點,給大家作為生活中修持隨喜功德的參考:

一、隨時給人歡喜

我們到寺院禮佛時,一進山門,都會看到一尊笑容滿面的彌勒佛,坐在山門口歡迎我們;彌勒佛給人滿臉的微笑,這是給人歡喜的攝受。

做人不能給人煩惱、給人傷害、給人難堪,要把歡喜布滿人間。說話,要說給人歡喜的話;做事,要做給人歡喜的事;給人問好,給人笑容,給人體貼,給人照顧,都是給人歡喜。世間上,再沒有比歡喜更寶貴的東西了。錢多了,給人會有副作用;東西太多,給人沒有地方存放;而把歡喜給人,永遠不怕多。

要能給人歡喜,首先自己要有歡喜和正面思考的能量。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在和學生們討論學術問題,互相爭論的時候,他的妻子氣衝衝地跑進來,把蘇格拉底大罵了一頓之後,又出外提來一桶水,猛地潑到蘇格拉底身上。在場的學生們都以為蘇格拉底會怒斥妻子一頓,哪知蘇格拉底摸了摸渾身濕透的衣服,風趣地說:「我知道,打雷以後,必定會下大雨的。」

蘇格拉底曾經對自己的婚姻下了一個幽默的結論:「不管怎麼樣,還是要結婚。如果娶到一位好太太,那麼你很幸福;如果你娶到一位壞太太,你會變成一個哲學家。」散播歡喜的人,必定也有一個歡喜的性格。

二、隨事與時俱進

網路科技的時代,日新月異,過去我們的常識是從書本、電視、報紙來的,現在則是從網路、手機而來。科技不僅只是傳遞知識,如果有互動的功能,就能帶給人們更多的感動。因此,我在設計佛館時,想到要給人接受,任何的設施,都要能和人產生互動,你來我往,我往你來,才能擴展、擴大因緣。因此,你到了佛館會看到:佛陀的一生4D影片,會笑、會招呼大家的彌勒菩薩,善財童子、龍女為你準備大悲咒水等設施。因為這許多人性的考量,帶給來館者許多歡喜和感動,從而認識人間佛教,現在每年來館人數達一三○○萬人。

其實,不論哪一個行業、做哪一項工作,都要能隨順時代的變化,與時俱進,否則不求進步,就是退步,就容易為社會所淘汰。比方說,現在是一個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各種商業買賣或公共事務,都要能夠具備二種以上的語言說明。除了當地的語言之外,英語是必備的國際語言;能夠以第三種、第四種語言,擴大服務的對象、空間,客戶來源就更大了。

三、隨緣給人服務

二十一世紀,是服務的世紀,誰肯為人民服務、誰肯不計較的付出給人,誰就會有辦法,就會成功。每一個人都可以依著所遇到的因緣,去做對別人有意義的、有幫助的事。像走在路上,有人問路,你可以隨緣為他指路,或為他帶路;看到地上有垃圾,順手就撿起來;看到老人家提重物,舉手之勞為他分擔,隨時、隨地的為人服務、行善,無形之中就結下許多善緣。

有一次,我在佛光山朝山會館前,見到一位駝著背、裹著小腳的老婆婆,從山上往下走。我上前招呼,請他到客堂喝茶,並告訴他從麻竹園旁邊的斜坡下山,比較好走。就這麼簡單幾句話,他回到馬來西亞後,每年捐款護持佛光山各種弘法事業,幾十年來,持續不斷。許多人見他這麼發心,紛紛跟他化緣,他說:「除了星雲大師,我一塊錢也不給!」這是為什麼?因為佛光山跟他結過緣,假如我沒有在朝山會館前跟他結緣,也沒有這許多的因緣了。

不過「隨緣」是有原則的,不能是非不分,不能立場模糊,而是要符合「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真理,真心誠意為社會的祥和美好而努力奮鬥。

四、隨喜給人布施

布施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比方說在家裡為父母分擔家事,掃地、洗碗;在學校熱心各種公共事務,為同學、老師服務;在公司常常笑顏逐開,鼓勵讚歎同事、主管,不計較、不比較,都是隨喜布施。這些隨手、隨口、隨心的行為,平常都可以在生活中做得到;養成這樣給人的性格,能為我們培養許多好因好緣。

有一則寓言,有甲乙兩個小鬼準備到陽間投胎。閻羅王對他們說:「你們到人間投胎做人,一個一生布施東西給別人,一個一生從別人那裡獲得東西,你們要選擇哪一種人?」小鬼甲聽了,趕緊說道:「閻王老爺!我要做那個一生從別人那裡得到東西的人。」小鬼乙則安然的表示:「我希望自己可以布施給人。」閻羅王撫尺一拍,宣判道:「下令小鬼甲投胎到人間做乞丐,處處向人討東西;小鬼乙投胎富裕人家,時常布施周濟別人。」心中真正富足的人,會想要給人;心中貧窮的人,只想從別人那裡得到。

養成隨喜的性格,可以廣結善緣,不過,結緣不要著相,不要希望人家回饋什麼,報答什麼。所謂「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一句言語、一個笑容、一個舉手之勞,都可以隨喜和人結緣,都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感應。所有芸芸眾生,都是諸佛菩薩,只要我們願意結緣,就有靈感,何必一定要向佛菩薩、向神明要求?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5華嚴經普賢十大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