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正信修持 得出世解脫

文/書緣 |2020.04.05
1137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名叫犍陀,能聽懂動物鳥獸的語言,平時信奉婆羅門教,虔誠事奉婆羅門,而犍陀王所事奉的婆羅門住在山中,種了許多的果樹。有一天,一位樵夫到山中砍柴,誤把婆羅門的果樹砍了,被婆羅門看見,婆羅門非常生氣,抓著樵夫到犍陀王的面前,對犍陀王說:「這個人罪大惡極,砍壞我的果樹,國王應當要嚴厲懲罰,殺了他。」犍陀王向來尊敬婆羅門,不敢違逆婆羅門的意思,就為了婆羅門,殺了砍樹的樵夫。

不久之後,有一頭牛跑到稻田中,吃了田中的禾苗,被田主看到,田主生氣的捶打這頭牛,把牛的角都打斷了,血流滿面,全身是傷。牛疼痛難忍,逃到了犍陀王住的地方,碰到犍陀王,犍陀王問發生了什麼事,牛對犍陀王說:「我行為失檢,吃了田主少許稻禾,被田主毆打,打斷了我的角,就如你現在所見。」

不久田主因為追趕牛,而到了犍陀王面前。犍陀王對牛說:「我為你懲治這個人,殺了他,為你洩憤可好?」

牛回答說:「國王今天即使殺了這個人,也不能讓我不痛,但是國王可以約束告誡他,以後不可以對別人像對我一樣。」

犍陀王聽了牛的話,心中有所感,心想:「我事奉的婆羅門,因為果樹被砍,就讓我殺人,實在是不如這頭牛啊!」

於是便叫人去請婆羅門來,問他說:「我信仰婆羅門教,事奉婆羅門,有什麼福報呢?」

婆羅門回答:「事奉婆羅門可以消除災禍,享受無限的福報,得富貴長壽。」

國王又問:「可以免除生死嗎?」

婆羅門說:「不能免除生死。」

犍陀王心中思惟:「我事奉婆羅門,不能免除生死,那信奉婆羅門有什麼意義呢?」

於是犍陀王命令群臣整備車馬,前往到佛陀的住所,向佛陀五體投地,禮拜問訊。

犍陀王對佛陀說:「我聽聞佛道世間至尊,崇高偉大,教化天下人民,所度之人無可計量,我願意接受佛陀的教法,從現在開始改變,請佛陀教導我。」

佛陀為犍陀王講說佛教的五戒十善,宣說世間無常,天地之間的眾生,沒有生而不死的,業報都是自作自受,身而為人,應慈悲對待眾生,修福修慧。

犍陀王以頭面著地,向佛陀禮拜,說:「我今天受持佛陀的五戒十善,尊奉佛陀的法戒,可以得到什麼福報呢?」

佛陀說:「修持布施、持戒,可以現世得福,享受世間福報;修持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所得的功德無量,可以生天享人天福報,也可以在人間作轉輪聖王,更可以得到出世解脫之道,遠離生死輪迴。」

佛陀為犍陀王示現佛報身的相好莊嚴,威神光耀,犍陀王非常歡喜,心開意解,當下便得到初果須陀洹。

──節譯自《犍陀國王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