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超前部署經濟重建

 |2020.03.30
1210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才剛開始全球大爆發,但最早發生疫情的大陸湖北省已開始解封,最嚴重的武漢也即將解封。說明疫情一定會過去,現在大家除了關注疫情的控制和何時能結束之外,更應全盤思考如何改變民眾生活和產業未來,超前部署經濟重建工作。

這場世紀大疫情,造成全世界許多慣性的政治、經濟、社會、國際外交、全球自由移動、民眾的工作與生活方式……都被病毒熔斷了,無論是全球的對外連繫、交通、金融市場等諸多層面,都發生很多史無前例的現象與問題。世界銀行在五年前曾經預估,如果全球發生一場流感疫情,世界財富將蒸發三兆多美元;如今看來,光是美國的緊急振興方案規模就達二兆美元,連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也破天荒祭出無上限的貨幣寬鬆政策,可見新冠病毒對全世界造成的經濟與金融危機也是歷史罕見的嚴重程度。

我中央銀行日前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一點九二,但這是比較樂觀估計全球病毒到五、六月就能結束的狀況;如果歐美疫情擴大並拖長到今年底才能結束,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由正轉負,變成衰退,對全體產業和民眾的經濟力都是很大的危機。

疫情對全球造成的災難遲早會結束,災難過後的經濟、社會重建工作,將攸關國家下一階段的生命力與競爭力。「災後重建」如果能規畫設置得宜,讓「危」反轉成「機」,浴火重生的經濟與社會將能開啟新的生機,因此政府和社會除了繼續積極抗疫,對於如何重建這段期間備受打擊的經濟活力,現也應提前開始規畫準備。

傳統經濟學對於振興經濟、災後重建的政策工具,大致包括:中央銀行降息、減稅、擴大政府公共支出、透過銀行業提供產業低利借貸、透過金融市場操作增加流動性等;這些在政府的振興方案裡,幾乎已陸續採行。不過,這一次疫情造成的全球混亂是史上罕見,常規性質的經濟和財政政策工具能發揮的效果已屬有限,亟需政府部門由上至下以及產官學共同的整體把脈診斷,對症下藥,提供更具前瞻性與多元化的重建戰略。

如政府與社會要思考,當前什麼樣的技術和工具,能突破疫情帶來的封鎖效應。這次疫情讓大家發現,即使受到新冠病毒影響造成各式各樣的隔離與封鎖,但採取雲端辦公、VR應用、線上教學、遠距醫療、無人機和機器人工具等科技的運用,辦公、上學、生活依然可以繼續運作。政府和民間應投注更多資源,加速這些科技相關的新興行業技術突圍,以及積極輔導產業和學校教育的數位轉型。

數位經濟興起,經濟活動和產業發展方向勢必隨之轉變,產業界各領域的智慧製造創新與改造工程也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包括結合資通訊與製造生產的各種技術、虛實整合系統等,達到彈性生產,提升效率。

於此對抗病毒同時,社會要關注的是超前部署經濟重建,讓受創的經濟與社會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重現榮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