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的惡夢

 |2020.03.29
1024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國大陸獲控制,但美國確診人數卻如子彈列車般激增,自一月二十日出現首例,兩個月後超越中國大陸,居全球之冠;美國為全球經濟龍頭,公衛與醫療水準亦為全球之冠,如今疫情大爆發,瀕臨失控邊緣。

川普上任以來不斷強調美國優先,而這次防疫措施荒腔走板,慢了好幾拍,確診病例超過十萬人,病患擠爆各地區醫院,醫護人員缺乏足夠防護設備,有醫師形容,美國已淪為第三世界。

新冠病毒傳染力超強,考驗各國政府應變能力。威權國家可以動用一切力量封城鎖國,強行限制人民行動自由,中國大陸甚至運用無人機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並且提出警告。民主國家一切必須依法行事,以美國為例,即使下禁足令,依然有許多民眾出外聚餐或慢跑,沒把疫情當一回事,使得禁足令的效果大打折扣。

面對這次新冠疫情,美國民眾有必要好好上一堂公衛課,包括川普在內。許多人以為新冠病毒和流感差不多,即使遭感染,也不以為意。殊不知,新冠病毒傳染力是先前SARS的六倍以上,平均一個人可以傳給三個人,全球逾二萬七千人死亡,義大利死亡人數已超越大陸,川普太小看這隻新病毒的威力,也不尊重專家的意見,錯失早期防堵的時機。

美國這麼多一流公衛專家,為何防疫措施卻荒腔走板?《時代》雜誌指出,川普第一個錯誤是二年前就把國家安全會議全球健康安全小組撤除,且把流行病學專家職級調降,這個單位雖小,但責任重大,主要負責針對重大流行病,建立提前預警系統。面臨全球性公衛緊急事件,這個單位要負責協調美國數十個機構包括醫療系統、地方與聯邦政府,未料這次遭遇新冠病毒侵襲,這個單位卻消失了。

新冠病毒不僅奪走人命,也會奪走工作。美國許多州下令相關企業暫停營業,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口單周達三百二十八萬人,創下歷史新高,終結十年來經濟復甦榮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坦承,美國經濟恐已陷入衰退。

為解燃眉之急,美國國會通過二兆美元(約新台幣六十點五兆元)紓困案,為史上最大規模紓困,相當美國一年GDP的百分之三十。不過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疫情持續飆高,失業人數繼續增加,這項紓困金恐怕不足,川普政府應及早規畫新一波振興經濟方案。

這波由新冠病毒引發的全球大流行與經濟衰退,影響層面超越先前的金融海嘯與恐怖攻擊,美國因川普政府防疫政策亂無章法,疫情持續惡化,經濟陷入衰退。美國、歐洲與大陸的經濟若同步陷入衰退,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難以估計。

對台灣而言,除了預防大批自境外返國者把病毒帶回來,也要為經濟衰退打強心針。從美國紓困方案的規模來看,我政府現階段通過一千億振興方案,占GDP不到百分之一,顯然不夠的,還必須從長計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