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疫紓困應移緩濟急

 |2020.03.28
1237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快速通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六百億特別預算案;對已執行的紓困措施,或未來超過的部分,則由各部會的既有公務預算及基金支應。未料最近新增許多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政府將推出新一波紓困方案,從家庭到產業,涵蓋延緩繳稅、家庭支出到產業紓困、減稅等層面,集中解決民生議題,整體減收與補助尚未超過四百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紓困是秉持「防疫優先、紓困併行、振興在後」,因為疫情愈嚴重,經濟受創就愈慘痛,當前急務是不惜任何代價把疫情控制住,減少恐慌並將經濟的損害控制到最低程度。在防疫同時,也要協助受創嚴重的產業不要崩潰引發大規模失業,先度過難關,否則企業倒閉,勞工失業,即使疫情結束,也難回復。若能協助產業、企業、家庭度過難關,則疫情結束,企業在,員工也還在,生產和生活都將因補償作用而迅速回復常態。

細看紓困方案的經費配置,卻出現「振興優先,防疫和紓困在後」,似有本末倒置。六百億的特別預算中,防疫不到三分之一(僅一百九十六億),一半(約三百億元)集中於「振興」的觀光升級與轉型前瞻計畫。而紓困部分只有一百四十二億,且聽起來像是「振興」方案,如促進旅行業(含導遊領隊)、旅宿業、觀光遊樂業發展的人才培訓,畫歸為觀光產業「紓困」,而促進公路運輸業從業人員發展,進行專業職能訓練課程,則分類為交通運輸業紓困。在觀光關聯產業幾乎歸零的當前,領隊、導遊、飯店員工、遊覽車司機都在放無薪假或失業,還不如對觀光產業給予金融、租稅上的資助或減輕稅費上的固定支出等負擔,俾旅行社、飯店稍有喘息的空間,以避免連環倒閉和勞工的失業潮。

如抵用券二十億元,屬於「振興」措施,必須民眾主動使用,根本就緩不濟急。勞動部雖針對無薪假勞工提供「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參加者在訓練期間可比照現行基本工資時薪(一百五十八元),最多一百二十小時的津貼,僅約一點九萬元。或參加「安心就業計畫」,補助投保薪資與領取薪資差額的半數,雖然都是史無前例的照顧勞工措施,但對捨不得勞工失業或放無薪假而苦撐待變的雇主卻不公平,因為這些企業沒有獲得相對應的資助,而且也會衍生道德危險,可能讓部分雇主以疫情的衝擊為名,說服勞工同意實施無薪假,等於片面減少工時及薪資,進而犧牲勞工權益。而交通部總體補助觀光業員工每月一萬元連續三個月,遠低於員工非自願離職可以領六成失業救濟金半年,可能難以減輕觀光業的失業潮。

由於疫情導致政府許多國際化的業務停擺與不必要的設備採購支出延後(不是取消),如外交部的旅費、國防部的武器採購、各部會的出國計畫、國際性的業務都取消,顯然政府各部門的支出預算方面仍有很大的「移緩濟急」空間。除了檢討經費配置的架構和比例應符合優先順序外,建議行政院要求各部會在法定義務的預算外,以一○九年度中央歲出約二點一兆元的百分之十計算,約二千億元,可立即用於防疫及紓困,發揮及時雨的功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