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蜂蜜寒天凍飲 水果蒟蒻果凍

文/張翡珊 |2016.11.05
3826觀看次
字級
【蜂蜜寒天凍飲】 材料: 寒天粉10克、糖適量、蜂蜜100、開水1050㏄ 圖/張翡珊
【水果蒟蒻果凍】 材料: 蒟蒻果凍粉30克、水1000㏄、蘋果80克、奇異果80克、小番茄80克、糖100克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果凍是容易購買與製作,小朋友接受度很高的食品,而製作過程中也可拉近親子之間的互動。做果凍的材料市面上有,吉利丁、吉利T、蒟蒻果凍粉、寒天粉、洋菜等,好複雜喔!

在市面上買的產品學員們只知道按照比例做,其它的並不清楚了。這堂課我們就來認識這些屬凝固做用的粉類材料。

吉利丁或明膠:是動物膠,是從動物的結構組織提煉萃取成的,是屬葷食。

吉利T:素食者可食用,呈現白色粉末狀。

蒟蒻果凍:蒟蒻果凍與蒟蒻粉不一樣,是再加工的產品。口感與吉利T不同,較為Q韌。

洋菜:有條狀、粉狀兩種,是屬藻類提煉成的凝固劑產品較硬。而寒天是洋菜再精製的。

這些粉都有個特性:

❶以冷水煮較不容易結塊,都可容於80℃以上的熱水,溫度降至40度時慢慢就凝固了。

❷各種粉類與水都有一定的比例,最安全就是照產商給的指示做成功率較高。冷卻後若是發覺放太軟或太硬時,可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讓果凍還原。太軟再加粉,太硬再加水即可。

❸任何一種粉加入有酸味的天然果汁:例百香果汁、烏梅汁、果凍粉要多加。至於要加多少要視軟硬度而定。

【蜂蜜寒天凍飲】

材料:

寒天粉10克、糖適量、蜂蜜100、開水1050㏄

作法:

❶取一鍋子加入開水、寒天粉、糖拌勻煮開關火。降溫至約40℃再放蜂蜜拌勻,盛入容器放涼即是蜂蜜寒天凍。

❷食用時切碎,再與果汁一同飲用。例:檸檬汁、桑葚汁等,冰涼用吸的感覺更好。

※寒天粉是屬水溶性纖維、低熱量,不適合做主食。

【水果蒟蒻果凍】

材料:

蒟蒻果凍粉30克、水1000㏄、蘋果80克、奇異果80克、小番茄80克、糖100克

作法:

❶蘋果、奇異果洗淨去皮切小丁,小番茄洗淨切丁。

❷冷開水加入蒟蒻果凍粉、糖煮開,關火再放入水果略拌勻,降溫後盛入模型裡,等放涼再放入冰箱。

※食材可以自由發輝,也可以做成鹹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