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22 國民影帝 湯姆.漢克斯是災星?還是福星?

楊慧莉 |2020.03.21
2026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不僅人類健康飽受威脅,經濟也全面受挫。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人類如臨大敵。本月11日,好萊塢好好先生湯姆.漢克斯發布自己與妻子確診的消息,一時之間讓人百感交集,卻也充滿了寓意……

人生如戲
災星走出大銀幕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1956-),本月十一日在自己的社群網站發布與妻子雙雙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夫婦倆是在澳洲拍戲時遭感染,當有疲倦、疼痛、發燒等不適症狀來襲,便以「正確處理事情」的態度做了冠狀病毒的篩檢,結果呈現陽性。

再度成為受災戶
過去,漢克斯有多次演活各種身處逆境角色的經驗,如在《浩劫重生》中被困荒島孤立無援、在《航站情緣》中因難民證件被偷而滯留機場,已被影迷戲稱為大銀幕裡的「災星」。而今,被新冠病毒找上,再度成為受災戶,只是這次不是演戲,活脫災星走出了大銀幕。

這位曾連續兩屆以《費城故事》和《阿甘正傳》獲頒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亦是最年輕獲頒美國電影學會終身成就獎的演員,在好萊塢的形象甚好,因演活了許多善良的「普通人」而擁有「國民影帝」的美名。

能稱帝,漢克斯自然擁有好演技。不過,除了專業,他的敬業亦讓人刮目相看。多年來,他因配合角色需求而於拍攝期間體重反覆增減,導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新冠肺炎確診消息傳出,讓人憂心免疫功能比常人弱的他可能出現更嚴重症狀與併發症。

儘管病毒不長眼,但找上漢克斯仍不免讓人心頭一驚,不禁要問,為何是他呢?

世界因他而美好

幾個月前,《紐約時報》才刊登一篇名為「感覺很糟嗎?看看漢克斯的故事吧!」(This Tom Hanks Story Will Help You Feel Less Bad)的報導。同病相憐或比較的心理下,乍看名稱,以為漢克斯的人生有多不如意,但非也。就算有,也只是一開始的童年。文章作者丹尼爾.朵薩(Daniel Dorsa)是有感於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漢克斯的「良善」存在卻讓人備感窩心。

漢克斯的良善與生俱來,從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出身即可略知一二。他五歲時父母離異,跟著哥哥姊姊與父親同住(另一個兄弟則跟母親)。父母狀況都不好,只能勉強維生。父親在各式餐館工作,一次次再婚,帶著子女不斷搬遷。

面對一次次轉學,漢克斯甘之如飴,他因深知父母的難處而從未對他們有所埋怨。當他後來有了自己的家庭,更能體會父母當年養兒育女的痛苦。他們當時從不跟他解釋什麼,而今他明白,「那是因為他們無話可說,內心因自厭和愧疚而飽受折磨。」

他甚至在受訪被問及「在不正常家庭中成長有何感受」時覺得詫異,「啥?你說我們家嗎?」因為他壓根都不覺自己出身有多不好。

寧缺勿濫慎選角

由於家境不好,漢克斯處於文化不利,書念得不好。早年他當過飯店侍者、賣花生的小販等等,演藝生涯則從俄亥俄州的舞台劇開始,在上個世紀八○年代從第一個角色八百美金正式開啟。

在演過許多影集、電影後,一九八八年漢克斯才終於以科幻喜劇片《飛進未來》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這部電影據說讓他賺進一百七十五萬美元,之後又拍了多部七位數字片酬的電影,只是他不再以賺錢為滿足,而是開始學會說「NO」。

「現在以我的狀況而言,唯一能讓我的生涯有自己樣貌的做法就是,婉拒一些我不想做的事。婉拒,等同失業;說容易多了,這大概是世上最容易的事了。不過,要是你覺得夠了,不想再日復一日、再原地踏步,還想做些不一樣的,那你就得說『我不要』。」

有此自覺時,漢克斯三十五歲,而事後證明這也是他生涯中最好的決定。往後的演藝生涯,他接演了多部叫好又叫座、膾炙人口的電影,如《西雅圖夜未眠》、《費城故事》、《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綠色奇蹟》、《浩劫重生》等。

不尋常的普通人

演藝生涯中,漢克斯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好人」形象,基本上就是好萊塢的「羅傑斯先生」。羅傑斯是美國電視名人,有著聖人般的形象,他提攜後進、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故事去年被搬上大銀幕《知音時間》(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由漢克斯出演,剛剛好,因為兩人都很隨和、友善且頭髮花白。

事實上,漢克斯也沒演過壞人,可能因為現實生活中他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人。他很自律,懂得明辨是非,而非樂當濫好人。「對人,我一律善待,但請別利用我的善良本性,因為你這麼做時,關係就毀了。」他說。

而他的自律也從他的敬業精神中表現出來。據說,在拍攝《搶救雷恩大兵》與其他演員一起接受痛苦的軍事訓練時,他是唯一選擇完成並鼓勵大家堅持下去的人。

此外,漢克斯私下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善行義舉。比方說,二○○八年在羅馬萬神殿拍攝《天使與魔鬼》時,看到一名新娘和其父親因現場混亂而無法進入教堂,便停止拍攝,護送他們走向聖壇。二○一五年,他在一個女童子軍餅乾攤前佇足,不僅買了幾盒餅乾,還捐了二十美元,並向路人提供合影機會,吸引他們買餅乾。二○一八年,跟妻子前往漢堡店用餐,被店家和顧客認出時,漢克斯親切的接受大家合照的要求,最後還大方的幫大家買單。

二○一四年,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在甘迺迪中心如此評論漢克斯:「大家說他是好萊塢的普通人……但他只是湯姆.漢克斯,這樣就已足矣,而且還太多了。」兩年後,歐巴馬為漢克斯掛上象徵公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

處世之道
樂觀正面度人生

漢克斯在第一時間發布確診新冠病毒消息時,便表示,會遵守醫護人員的指示進行隔離,並隨時更新狀況,也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短短幾句,自律、貼心之意盡在不言中。

有句話說,「英雄最怕病來磨。」不管是幕前幕後,漢克斯都不是所謂的英雄人物,自然也無須太過掙扎,他在推特上發文:「好好治療、好好過完每一天,就是最好的痊癒辦法。」字裡行間展現樂觀正面的態度。

家庭事業平衡之鑰

事實上,樂觀正面絕對是漢克斯人生的基調。他不僅事業成功,家庭也很幸福。他與女星瑞塔.威爾森(Rita Wilson)結縭三十年,育有四名子女,是好萊塢的模範夫妻。他能平衡事業和家庭,除了寧缺勿濫,選擇自己想演的角色,還要歸功於其他兩項正面而樂觀的處事原則:

◎保有隱私且說真話
漢克斯家庭美滿,但他從不高調,不會將自己的家居生活曝光。他曾於受訪時表示,「我不想說謊,你如果想控制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是說真話……這也讓我不想隨意晒自己的家庭生活。除此之外,我可以跟大家坦承我在演藝生涯中的各種狀況。」

◎懂得駕馭自我懷疑
明星生活儘管光鮮亮麗,但他們也是血肉之軀,總有自我懷疑和不安的時候。漢克斯對此有所認知,但他不被自我懷疑打敗。他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仍奮力一搏。因此,他在試鏡時如遇一堆厲害的競爭對手,還是自信滿滿,因為片商想要的角色特質如果是傻憨、頭髮又有些糟糕的,那這個角色他就贏定了。

選擇信心還是恐懼

人面對各種處境時,總有兩種選項:信心(faith)或恐懼(fear)。二○一一年,漢克斯受邀到耶魯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致辭時說,「恐懼一旦被豢養,就會坐大;信心一旦被培養,就會發揮駕馭的功能。恐懼會對我們耳語,當著我們的面咆哮;信心要藉由每個在鏡中所見的男人或女人生成。前者會緊跟在後,拖住我們;後者則會砥勵我們探索、刺激我們的創造力、驅策我們前進。恐懼或信心,要選哪個當我們的主子呢?」

「恐懼或信心?你選哪一個?」漢克斯九年前拋給耶魯畢業生的問題,現在正考驗人心,在面對嚴峻的疫情時做出正確的抉擇。

所幸,漢克斯選擇信心,從確診的那一刻就配合專業治療,且強調「所以我們不會傳染給任何人」,也不會擴大疫情。後來,夫妻倆不到一星期就出院,回家自主隔離。漢克斯在更新近況時除了表示,「謝謝幫助我們的人,讓我們照顧好自己和他人」,還不忘幽默一下,貼出一張與新冠肺炎同名的打字機「Corona」說:「本來我很愛它的」,言下之意,現在已不愛,而老婆也搞笑說:「以後,我只要一種『Corona』,就是墨西哥生產的飲品(即可樂娜啤酒)。」

暗黑中的一道曙光

當新冠病毒找上漢克斯,代表病毒的暗黑勢力壟罩,連好人也不放過,卻也因此透出一線曙光,因為他們冷靜處理,以信心戰勝恐懼,這正是黑暗時刻深陷恐慌的人們所需要的。而他們自律且無私的作為也成了染病還趴趴走之人的鮮明對比。

為何是他呢?回到一開始的叩問,而今看來,還好是他!確診後的漢克斯,雖是從大銀幕走出來的災星,但卻也是人類的福星。
疫情延燒,感覺很糟嗎?看看漢克斯的故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