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38】烏克蘭軍醫塔伊拉 歷劫歸來 控俄行

楊慧莉 |2022.08.20
6698觀看次
字級
塔伊拉獲釋,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因而成為風雲人物。圖/推特
塔伊拉是射箭和游泳好手。圖/推特
歷劫歸來的塔伊拉明顯消瘦。圖/推特
塔伊拉參加永不屈服運動會時的身形,顯得健壯許多。圖/推特
塔伊拉的女兒在母親失蹤後拿著請求協尋、拯救母親的看板。圖/推特

文/楊慧莉

俄烏自二月開戰以來,除了造成多人死傷,烏國不少人也遭逮捕,成了戰俘。烏克蘭軍醫塔伊拉在遭俄軍逮捕、囚禁三個月後平安獲釋,除了見證俘虜營不人道的對待,也決意要在俱疲身心復原後出書助人……

重拾自由
遭俄俘虜後獲釋


佩夫斯卡(Yulia Paievska),以電玩遊戲中的暱稱「塔伊拉」(Taira)為眾人所知,在俄烏戰事爆發後不久遭俄軍逮捕,三個月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在全國演說中宣布她獲釋的好消息,並承諾會繼續努力,讓其他亦遭俄軍綁架或俘虜的官員、記者等數百名烏國知名人士也能得自由。一時之間,「塔伊拉」三個字躍上國際媒體,成為風雲人物。

冥冥之中的安排

不過,早在獲釋前, 塔伊拉與其他女性一起組成的自願醫療團隊「塔伊拉的天使」(Taira's Angels)早就聲名遠播。因此,當她於三月十六日遭俄軍逮捕時,對方已經知道她是誰。當時,東部港市馬立波遭俄軍圍城,身為烏國軍醫的塔伊拉,正冒險協助將許多家庭從遭猛烈攻擊的城市中撤離。

三個月的拘禁期間,她與丈夫和女兒失聯,成了烏國英勇和自我犧牲的象徵。家屬一開始想低調進行換俘等交涉,但《美聯社》公布了一個影片,在全球引發關注後,反倒高調促成了塔伊拉經由換俘而獲釋。原來,她在遭逮捕的前一天,一個重要影片已透過記者夾帶出國。

塔伊拉其實早在俄烏戰爭前就已因傷退伍;專長是射箭與游泳的她,還是英國哈利王子創辦的退伍軍人永不屈服運動會(Invictus Games)中的烏克蘭隊成員。去年,她收到的一只頭戴式攝影機,原本是要替串流平台拍攝紀錄片,後來成為記錄戰事的利器。她用這台攝影機拍攝許多克難拯救傷患,包括救治俄羅斯士兵的畫面。

塔伊拉一邊和團隊瘋狂搶救傷者,一邊用頭戴式攝影機記錄救難實景,時間長達一個月。之後,她將記憶卡交給《美聯社》採訪團隊,由其中一名記者將記憶卡藏在衛生棉條中,於三月十五日帶出烏國,期間歷經十五道俄軍檢哨站,最終驚險通關。

影片收錄了她在救治兒童和士兵的所見所聞,其中一段拍攝於二月下旬的影片,塔伊拉覺得那可能是她獲釋的關鍵原因。片中,她指示同事拿毯子蓋住一位受凍的俄國士兵。那位士兵一臉驚訝,她跟士兵說,「我們一視同仁!」

獄中遭遇全都露

獲釋後的塔伊拉,原本健壯的運動身材瘦了一大圈。在醫院修養期間,她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控訴遭到俄軍嚴刑拷打等不人道的對待,「整整三個月我待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囚牢,只能透過氣窗看到窗外的一小片天空和薊花。」

被打入地牢後,塔伊拉隨即要求想打個電話,馬上被對方回嗆,「你美國片看太多了吧,打電話?沒這回事!」她很快得知自己將不會被善待,情況如其所預料:「不僅被丟到寒冷的牢房、不斷盤問多個小時;頭五天,一天也只有半杯水可喝,沒有任何食物。」

塔伊拉遭俄方指控為納粹分子,於拷問期間,不僅要她承認「納粹」的身分,還要她坦承犯下種種惡行,包括殺人和走私器官。不過,她都沒有屈服。俄方還把她抓到鏡頭前拍了一個宣傳片,於她被捕的十天後播放,片中的她臉上有瘀青,她被比喻成希特勒,並被控訴拿兒童當擋箭牌。

塔伊拉後來被安排跟另外二十一名女性關在一間不到六坪的牢籠裡,兩、三人擠在一張床上,很難睡得好。此外,生活補給品也是少得可憐,「沒毛巾、牙刷和牙膏,三個月內只有沖過一次澡,而且不准離開建築物,走到院子裡。」幸好,被抓時她身著一件毛大衣,才得以躲過牢房裡的寒冷。

獲釋前出現癥兆

獲釋前,塔伊拉曾被放出牢房去拍攝一段影片,俄方要她對著鏡頭說:「我很好,食物也不錯,一切狀況良好」,拍完影片後被告知,她有可能被換俘。之後,她等了多天,還做了很多自己出獄的夢,夢境感覺好真實,不過她並不想寄予厚望,免得到時失望。

關押三個月後的某一天,牢房門打開了,獄卒要她背過身子,然後在她頭上放了一個包包,接著小心翼翼的把她帶到一部車子裡,拿下她頭上的包包,什麼都沒說,就把她帶離拘禁地。

塔伊拉當時並不知自己要被換俘還是要遭槍殺,儘管最後結果是好的,但透過一名稍晚被釋放的女子得知:獄卒告訴其他被關者,「她,塔伊拉已經被槍殺了。」

劫後自白
苦難當前不退縮


儘管重獲自由,但塔伊拉仍心繫獄中受苦的姐妹們,甚至覺得有些罪惡,而表達要盡己所能協助救她們出來的心聲,「我現在想到的都是她們,每次我能喝杯咖啡就會覺得良心不安,因為她們無法享用。」

身心受創靠調適

獲釋後談及獄中經歷時,塔伊拉措辭謹慎、語帶保留,以免仍被拘禁的同胞受連累,但直言身心折磨和壓力沒停過。她表示,「關押期間,獄中人聽到的都是假的政治宣傳,如烏國已經淪陷、基輔已遭俄軍控制、政府官員四處潛逃等,許多人因相信而變得沮喪,但我不相信,因為我知道真去相信敵人放出來的鬼話就傻了。」

此外,被關押者還被迫學唱俄羅斯國歌。「當然,被迫學,我也只好學,現在還很會唱,你要我唱嗎?但我不想,因為很蠢!」

塔伊拉獲釋時大感疲憊,「我已經不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身體無法承受那樣的虐待,其他女性和我都累壞了。」不過,實際上是身心受創。她坦言,被關押的許多女性心理都出了狀況,而她是靠著自己的武術訓練和心理方面的背景慢慢調適,「我知道要讓哪些技巧派上用場,自己該怎麼做,才不會崩潰。」

與神同行不畏死

當然,塔伊拉所受到的創傷,除了獄中磨難,還包括戰爭中所經歷的一切,「我就像一個海綿吸收了這麼多傷悲的消息,聽聞這麼多朋友死傷。」那個救人不分敵我的影片裡,向來表現堅強的她,在治療一對兄妹時,目睹如何努力也救不回男孩的慘況,再也承受不住的倚牆哭泣了。

事後,烏克蘭軍醫再看這段時表示,這是少有的失控,「如果我老是哭哭啼啼,就沒時間去照顧傷者,遇到戰爭,我變得更堅強,不該當場崩潰,應該晚點再來難過。」

事實上,塔伊拉在被拷問時也展現了「士可殺不可辱」的堅定與韌性,「我生性很固執,如果有人控訴我一些我沒做的事,我可不會承認,你可以殺了我,但我不會默認。」

獲釋受訪時被問及怕不怕囚禁時遭處死,她表示這個問題在獄中被多次問到,她的回答始終都是──「不怕,因為我跟上帝在一起!」

打算出版自救書

塔伊拉很感謝《美聯社》的新聞團隊將影片公諸於世,「多虧你們,我才能離開地獄般的囚牢,也謝謝每位協助這次換俘行動的朋友!」

儘管有著強大的心理素質,但烏克蘭軍醫身上也不免留下一些後遺症。她表示,「馬立波的砲彈衝擊讓人震撼,接著又忍受種種磨難,有些事我記不清楚了,但重要的事我會記得。」對她而言,親眼看到的恐怖之事,這種記憶可能一輩子都甩不掉。她的丈夫覺得她基本上沒變,但表示,「也許會有長期的後遺症,不過她接下來有很多計畫,會繼續前進。」

丈夫所說的計畫明確且有優先順序:慢慢讓自己身體恢復健康、參加明年的永不屈服運動會,以及寫一本讓人懂得如何自救的書。

「我打算收集所有跟囚禁生活有關的訊息,包括你該如何自處?又該如何化險為夷,讓情況好過點?面對這種困境,又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塔伊拉解釋時露出平靜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