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教養子女時示範自制力《孩子的第二天性》

文/愛琳.柯拉博 |2020.03.15
1474觀看次
字級
《孩子的第二天性》 圖/遠流出版提供

文/愛琳.柯拉博

自制力的操練,家長要先從自己做起,因為我們回應孩子的方式,可以改變他們自制力發展的軌跡,而培養家長的創造力和同理心,也有助於家長的自制力。如果你能找出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那麼,把孩子從托兒所接出來後,或許能避免一場與孩子的正面衝突。一歲大的孩子,如果媽媽善體人意,會談論且體貼孩子的情緒,同時也鼓勵孩子獨立,這些孩童在六到十二個月後的自制力任務中,會有較佳的表現。

潔西是一位新手媽媽,她認為自制力是「當孩子哭鬧不停的時候,自己能把手中的嬰兒放下來,而不要怒吼或感到沮喪」。如果孩子的哭鬧讓自己手足無措,那麼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時間,遠勝於把挫折發洩在幼兒身上。在重新投入教養工作的艱巨挑戰前,給自己一個正念時刻,調整好自己。

費歐娜則認為自制力是「知道某種反應已經超越分際,並且有足夠的餘裕來阻止自己」。即使是對待自己的孩子,她也知道自制力是教養子女重要的一環:「和我七個月大的孩子相處時,我必須經常努力操練我的自制力,她常常拒吃晚飯。那是漫長一天的尾聲,我們兩人都累了,我試著餵她我親手做的,磨成泥狀好吃的晚餐,當她拒吃的時候,真是非常令人沮喪。但是我提醒自己,如果她不想吃,也沒關係。她累了,而且正在長牙,她可能不餓。通常我就放棄了,改餵她優酪乳,然後等第二天午餐時再試著餵她。」

為孩子補充腦力

如果孩子情緒失控,首先要確定他不是因為肚子餓。研究人員已經證明,意志力耗損的人可能是因為腦力不足。人腦是一個高能量器官,由穩定供給的葡萄糖(血糖)提供動能。一些研究人員提出假設說,努力維持自制力的腦細胞,消耗葡萄糖的速度,比它獲得補給的速度要來得快。換言之,肚子餓的孩子自制力會比較低。事實上,在實驗室的測試任務中,必須使用自制力的受試者,在受試後的葡萄糖濃度,低於沒有被要求使用自制力的對照組的受試者。

因此,在學校裡一整天不停地行使自制力,結果在晚餐前鬧脾氣,是完全可理解的。幸運的是,恢復血糖顯然有助於重振低靡的意志力。有一項研究發現,飲用含糖檸檬汁(內含葡萄糖)可以恢復意志消沉者的意志力,而飲用無糖的檸檬汁就沒有這個效果。所以要盡快餵飽你那正在鬧脾氣的小孩。

改變孩子的態度

孩子對於自己的自制力,以及想要控制自己行為動機的想法與信念很重要。對自制力耗損的認知,甚至比實質的耗損對個人更形重要。意思是說: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意志力無窮,那麼你的意志力就會是無止盡的。如此的思惟會使一切成真,會讓你更能致力於目標導向的行為,讓你更快樂,即使是任務艱鉅。

教育孩子,讓他們能學習改變自己自制力潛能的方法,是讓這一代孩子增強自制力的第一步。可是孩子們接收到清楚又明確的訊息,認為是DNA塑造了他們的本質,於是認為:「我怎麼可能每天挑戰自己的基因遺傳呢?」因而很容易為自己卸責,然後接受以遺傳基因的組成作為引領人生的最強大力量。現代文化強調基因遺傳,連父母也容易過分專注於孩子的遺傳傾向:「噢,我們有家傳的憂鬱症,難怪你有適應上的問題。」孩子完全不知道有可以改變自己神經系統運作的方法,真是可惜!不過那些相信自己意志力無限的人,會為了更高的目標努力不懈,而且更為快樂。

教導孩子自制力不一定要運用有限的資源。教導他們了解腦部的神經通路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如何透過操練自己的作為,來掌控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教導孩子如何說服自己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大腦的多變性是電腦永遠無法辦到的。大腦可以靈活轉變,並且不斷更新,對自制力而言,最重要的是,大腦可以操縱自己,改變既有的想法。大腦能出人意料之外。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孩子的第二天性》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