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春分陰陽均等,養肝絕佳時機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0.03.14
3516觀看次
字級
農曆把一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一年有四季,因此每一季各分得六個節氣,春季就分到「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六個,在這些節氣裡,居中的就是春分了,今年的春分落在三月二十日,所謂的分,也就是陰陽均分的意思,《春秋繁露》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農曆把一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一年有四季,因此每一季各分得六個節氣,春季就分到「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六個,在這些節氣裡,居中的就是春分了,今年的春分落在三月二十日,所謂的分,也就是陰陽均分的意思,《春秋繁露》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當天太陽直射在赤道上,全球白晝與夜晚的長度正好都相等,從此之後,天氣也將逐漸變熱,由原來寒氣的氣候,轉成炎熱的型態,中醫養生原則,也要從冬天的祛寒就溫轉成春天的調達生發。

春季在中醫的理論中,在人體中對應到肝與膽,肝主疏泄,惡抑鬱而喜調達,中醫講究天人相應,人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符合天地萬物,才能活得健康,因此《黃帝內經》會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其目的就是要讓人體的生理以及情志在經過冬季的封藏之後,有這麼一個生發的機會,情緒平和愉快除了對身體有好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以外,有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怒傷肝」,在屬於肝的季節中,別再用壞情緒去傷肝臟了。

因為天氣從這天開始逐漸轉熱,太陽愈來愈早起,我們的作息也要調整成夜臥早起的型態,可以到庭院或公園中散步,做深呼吸,讓身體得以放鬆,如果此時能做些簡單的運動,其效果就更事半功倍了,但要注意的是此時病菌與蟲蚋也在此時孳生,今年的春天特別不寧靜,新型冠狀病毒也在此時肆虐,建議大家盡量避免人多複雜、醫院病棟等地方,也要注意衛生清潔。戴口罩勤洗手,有助於避免病毒細菌,也可以防止天氣變化的影響,引發呼吸道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

飲食的部分,當然也是建議多攝取一些具有生發功能的食材,這裡所說的食材,是指在料理時仍是原來形狀的食物,或稱原形食物。少食用過度加工及有過多添加物的食物,以免傷到與春相應的肝臟。具有生發功能的食材,包括蔥、薑、蒜、豆豉、香菜等等,也可以適量選用甘味食材,如白米、大麥、大棗等等,有助於調養肝脾。所謂「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泄之」,也因此要少用過酸的食物,酸主收斂,以免傷到了需要生發的肝氣。

春季的運動,建議可以多做些與氣相關,也就是需要注重呼吸的運動,比如說慢跑、騎車、游泳等等,特別是中醫導引養生術,如五禽之戲、八段錦、太極拳,需要更深更長的呼吸,對於春天養生更有幫助。在此介紹八段錦的第七式:攢拳怒目增氣力: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手握拳放於腰側,右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二、還原成預備勢。

三、左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動作要點:熟練後,可用腰部帶動出拳,由腳而腿而腰,使勁一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