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重量輕 用完還可生物分解 顏料製成元件 解決電子垃圾

編譯韋士塔 |2020.03.14
1590觀看次
字級
為因應日益嚴重的電子垃圾危機,環保人士大聲疾呼,應設法減少電子廢棄物數量,也期盼科技的突破能帶來好消息,協助解決這個棘手難題。昆士蘭科技大學(QUT)的研究團隊傳出佳音,他們正在開發把彩色顏料轉變為電子元件的先進技術。 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為因應日益嚴重的電子垃圾危機,環保人士大聲疾呼,應設法減少電子廢棄物數量,也期盼科技的突破能帶來好消息,協助解決這個棘手難題。昆士蘭科技大學(QUT)的研究團隊傳出佳音,他們正在開發把彩色顏料轉變為電子元件的先進技術。

研究人員指出,使用稱為「吡咯並吡咯二酮」(diketopyrrolopyrrole,DPP)的有機顏料,可以製作穿戴式技術使用的可彎曲、可延展電晶體以及生物分解裝置,解決電子廢棄物問題。

研究團隊指出,DPP是碳基有機材料,通常用來作為染料,也具備導電和光電特性,能夠把光源轉換成電子訊號,也可以把電能轉為光線。此外,DPP顏料還有柔軟、韌性等特點,並且具備成本更低,重量更輕的優點。

主持這項研究的昆士蘭科大副教授索納爾(Prashant Sonar)表示:「可彎曲裝置是未來趨勢,使用這種由顏料製作元件的優點,是可以將這些元件印在各種材料上。這代表柔性材料可製成太陽能電池、電晶體管和感測器,應用在各種裝置上,例如生物醫學儀器,穿戴式電子設備,機器人技術和人工皮膚等,而且最終可以分解,不會產生更多電子垃圾。」

索納爾並指出:「這些類型的裝置,預定使用壽命並非20或30年,而是3到4年。如果無法分解,就會成為電子廢棄物。」

科技進步,使許多電子產品的性能更優異,且價格更低廉,也導致電視、冰箱和智慧手機等產品的需求不斷升高。然而,這些產品的價格持續下降,也導致使用習慣改變,一旦出現故障,使用者通常將其丟棄,而非修復。

如此一來,電子垃圾的數量隨之暴增,環保人士對這種況狀憂心忡忡,稱之為「電子垃圾海嘯」。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球電子廢棄物和廢棄的電器,每年已超過5千萬噸。若無法遏制這個趨勢,預期2050年時,每年的電子垃圾將達1億噸。

專家指出,電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並不高,多數都被送進掩埋場或焚化爐,而且通常是由較貧窮的國家來負責處理,傷害這些地區的環境和民眾健康。

提高回收率,也是改善電子垃圾問題的方式。許多被丟棄的裝置,其實仍含有可回收的高價值材料;若能妥善回收,不僅可創造經濟效益,還可減緩自然資源的消耗。

目前,只有約1/5的電子廢棄物垃圾經官方管道回收;聯合國環境規畫署代理執行董事姆蘇亞(Joyce Msuya)表示,產業界、學術界和民間社會團應攜手合作,建立新的回收基礎設施,提高回收率。

專家指出,面對電子垃圾議題,各界應多管齊下;除了延長產品使用壽命,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比率,創新技術也是重要的一環。若能大量採用環保材料,將可大幅改善電子產品使用壽命結束時成為有害廢棄物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