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土壤劣化 還可當除臭劑 排泄物轉身 牛尿變肥料

編譯韋士塔 |2020.03.14
1588觀看次
字級
北海道北見市一間有機產品公司正在販售天然肥料,盼能抓住東南亞國家潛力龐大的市場。 圖/美聯社
北海道北見市一間有機產品公司正在販售天然肥料,盼能抓住東南亞國家潛力龐大的市場。 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北海道北見市一間有機產品公司正在販售天然肥料,盼能抓住東南亞國家潛力龐大的市場。

日本環境大善株式會社的液態肥料「恢復土壤健康」,正在包括越南和柬埔寨等5個國家販售。位於北海道的環境大善還推出有機除臭劑,並透過向牧場收集牛隻尿液製作天然肥料。

牧場通常將牛隻尿液傾倒在河川或灑在農地,不但汙染水源且產生難聞異味。環境大善公司抓住商機,幫助北海道牧農人將惱人的排泄物轉變為珍貴資源,這個天然土壤改良劑也獲得海外消費者青睞。

由於多年來過度使用農化產品,東南亞大部分的農地正面臨土壤劣化和肥沃度下降的問題。環境大善公司自2012年起透過兩家日本貿易商,將有機液態肥料出口給越南等國的農業生產者。

環境大善估計,過去1年來,該公司總體營收增加約1成,達213萬美元;隨著該公司擴增銷售通路,海外業績成長並占整體營收的1成。環境大善的社長說:「東南亞的年輕人口不斷成長,只要我們符合不同國家的註冊要求,這將是個潛力龐大的市場。」

隨著東南亞國民所得成長,愈來愈多業者投入該區的天然農業市場。例如,環境大善的有機肥料正是傳統農化產品的適宜替代品,只要在使用時加水稀釋,就能促進一系列作物生長,包括稻米、蔬菜、開花植物等,甚至還有養殖蝦;當農夫年復一年在同一片土地上種植同樣的農作物時,有機肥料還有助於維持土壤肥沃度。

環境大善還計畫在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銷售這款液態肥料,但這家公司的野心不僅止於亞洲。該公司今年參與國際協力機構(JICA)組織的研究考察團,前往巴西視察栽種大豆和甘蔗等作物的大型農場。環境大善期望收到在地農民的正面回應後,再進軍當地市場;但由於日本和巴西距離遙遠,運輸成本將是必須克服的挑戰。

在國內,環境大善與北海道北見市和東北部鄂霍次克沿海地區的酪農業者展開合作。製作液態肥料首先需要用特殊的混合微生物發酵牛的尿液,再將收集的液體灌入油罐車,最後在公司總部6個容量達18噸的儲存槽發酵一段時間。該公司相信,在牛尿和乳酸菌群與酵母菌群的作用下,能抑制土壤中的壞菌成長。

環境大善總共銷售50種產品,包括一種能消除家中異味的透明無色液體。儘管肥料和除臭劑的外觀不同,其細菌的作用方式卻是大同小異;之前日本出現地震,環境大善出手向北部災區的避難所和流動廁所提供除臭劑。

環境大善在北見工業大學(KIT)進行實驗測試後,證實牛尿相關產品的有效性。但包括發酵過程如何形成活性成分,以及如何減少氣味和增加土壤肥沃度等謎團,依舊懸而未決。該公司正計畫與私人研究小組合作,解決這些難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