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新方式 5年造出原型機 1滴雨水 點亮100顆燈泡

編譯/韋士塔 |2020.03.07
1261觀看次
字級
利用水循環在雨天發電,可能是運用再生能源的新方式。雖然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無法利用降雨產生大量電力,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雨滴發電的效率正不斷提高。 圖/美聯社、網路

編譯/韋士塔

利用水循環在雨天發電,可能是運用再生能源的新方式。雖然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無法利用降雨產生大量電力,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雨滴發電的效率正不斷提高。

人類已經能夠利用水力、風力、化學作用、太陽能和核能發電。但在自然界中,還有其他能源值得利用,例如降雨的能量。氣候變遷將地球環境、物種與人類的生活推向臨界點,過度依賴煤炭及石油乃問題之本,導致極端天氣、乾旱、氣溫升高、冰川融化及海平面上升。面對地球環境日趨惡化,以及化石能源面臨枯竭的危機,再生能源已成為焦點。

有鑑於此,讓再生能源的型態多樣化,將兼具環境保育和節約能源的優點。近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利用降雨作為能源的可行性,但把雨滴的能量轉化為電能的物理學難度,比利用潮汐或流水發電高出許多。過去對雨水的利用方式,主要是在降雨時加以儲存,例如水庫、屋頂,再利用水流動至低處時產生的動能帶動發電機。

利用雨滴直接發電的概念並非首創,多年前已有科學家以水滴撞擊物體表面時的摩擦起電效應(tribeoelectric effect)與靜電感應,開發出出各種設備,例如在太陽能板裝上奈米摩擦發電機,讓太陽能發電模組在雨天也能產生電力。

摩擦起電是指兩種不同的物體摩擦時,物體最外層的電子產生能量轉移。兩種物體將各自帶有負電荷與正電荷,產生靜電。然而,由於摩擦電荷數量有限,雨滴撞擊力太小,發電量不高。

不過,研究進展雖然還沒達到讓雨傘變成發電機的程度,但新的研究發現了一種方法,1滴雨水產生的電力,足以點亮100顆LED燈泡。

香港城市大學與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水滴發電機(DEG),可產生140伏特電壓。

研究團隊發表在《自然》期刊(Nature)的報告指出,他們運用摩擦起電概念,開發出類似場效電晶體(field-effect transistor,FET)的三端(three-terminal)設備, 提高設備的能量密度。該設備具備防水功能,不會因雨水滲入影響壽命。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師王專開(譯音)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從15公分高的地方滴下的100微升(0.1cc)的水,發電量可短暫點亮100顆小型LED燈,效率是過去水滴發電的數千倍。這項設備不只能透過雨水發電,也可應用在海水上,因此可裝設在輪船、海岸等地。」

這個發電量,雖然還不足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但已為未來的新型可再生電力開創新希望;研究團隊指出,他們的目標是在5年內製造出原型機,奠定日後擴大應用的基礎。非再生能源蘊藏量日益減少,因此在開源節流的概念下,除了減少不必要的能源使用外,更重要的是發展更多形式的再生能源,實現能源轉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