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耶穌時代的種子?

文/郭宣含 |2020.03.11
1247觀看次
字級
科學團隊種下約1900年前的椰棗種子。圖/法新社

文/郭宣含

研究人員在以色列南部成功重新種植許多椰棗種子,這些種子來頭可不小,因為他們大概是兩千年前耶穌生活年代留下的老骨董。這些種子甚至還有自己的名字,例如亞當(Adam)、哈拿(Hannah)。考古學家在猶大沙漠地(Judean desert)發現這批1900年前來自馬薩達堡壘的種子,馬薩達是座堡壘,希律王在西元前1世紀把它擴建成宏偉的宮殿,可以從這裡眺望死海。

其實這不是這個研究團隊第一次種下這批塵封千年的種子,他們在2008年種下一顆公株椰棗,而且名字就來自聖經中壽命最長的人物瑪土撒拉(Methuselah)。不過這回的新研究又邁進一步,科學家種下更多株椰棗,而且有機會讓大家了解,古代猶太農夫要怎麼幫助椰棗的公株與母株授粉和結出果實。

為了讓古代椰棗能重現於2000年後的世界,研究人員花了非常多時間選出最棒的種子,因為有些種子遭蟲蛀,有的種子裂開了。研究團隊種下這些精挑細選的種子後,有些種子幾周就發芽,但其他種子卻讓他們等了一年半。團隊表示:「每當我們開始感到絕望時,他們就突然冒出芽來了。」

研究團隊發現,古代椰棗的種子比現代人工培育和野生的椰棗更大,沙龍說:「現在的椰棗種子比2000年前猶大地長出的種子小30%左右。」讓人興奮的是,這次新播種椰棗種子還包括有幾棵母株,科學團隊表示,他們想要拿「瑪土撒拉」的雄粉幫「哈拿」授粉,目標就是讓母株未來兩年可以開花結果;也就是說,兩年後世人有機會一嘗千年前的椰棗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