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心的速度

文/林熹 |2020.03.10
3230觀看次
字級
「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人不得閒,往往無所得。閒情生活的趣味,是發展生活價值的重要過程。 每日留二十分鐘至半小時,將自己投入一壺茶的閒情裡。 圖/林熹

林熹

「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人不得閒,往往無所得。閒情生活的趣味,是發展生活價值的重要過程。

每日留二十分鐘至半小時,將自己投入一壺茶的閒情裡。表面看起來我像聞著茶香,在喝茶,又似補充水分,其實內心感受卻是茶如沙漏,涓滴細細落進心底,慢慢形成一座穩固的小山,讓心沉靜下來,好好感受一壺茶的美好。

清晨間睜眼,利用三十秒時間,讓「心」校準今日的生活速度。

現代人喜談「微」這個字,像微旅行、微聚餐、微小說、微閱讀……「微」有小、短暫、少、薄的意思。人生,也許真正需要的不是這些「微」,而是需要時常「微調」。

曾看過一篇報導,要讓一架飛機完完全全維持在航線上的比例,能有多少?答案是──零。

每次出國旅行,看向機外的機翼邊緣,能觀察到飛機副翼不斷浮動。這個動作的作用正是為了不斷修正航線。

飛機自動駕駛系統以每秒數千次的頻率,計算真實狀態與預設狀態之間的差距與偏移,高頻率將修正指令傳送至尾翼。

站在地面,仰頭望天,看見飛機四平八穩凌空飛過。實際上,飛翔中的飛機並不平穩,略微鬆開操縱桿,機體便會因風力的影響而偏離預設航道。

在筆直高速公路上奔馳的車亦是如此,人無法在放開方向盤後,讓車身完全以筆直路線前進而不偏離車道。

人生進行式,亦是如此。

人類習慣性高估預設,總以為設定好目標後便一切妥當,忽略當下不斷修正的重要性。

儘管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過於急躁,飯必須一口、一口慢慢吃;事情再多,也要一件、一件慢慢去完成,不要急,不要趕,但往往知易行難。

每日醒來,留時間給自己好好泡壺茶。燒水、溫壺、溫杯、置茶入壺、注水,靜候三十秒,倒出茶湯,品茗。

明明覺得自己已耐心等候三十秒,未料倒出的茶湯竟有些淡?或者三十秒匆匆而過,倒出的茶湯竟濃得有些發苦?

用三十秒時間,體察「當下心的速度」。

然後用一杯茶的享用時光,讓心──回到想要的生活速度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