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陪媽媽好好吃頓飯

文/林熹 |2021.12.21
1244觀看次
字級
每天下班回家,都已經過了晚上十點。老媽天天等門,等他回家,熱過晚餐給他吃後,才蹣跚地走回房間休息。 有多久沒和媽媽一起吃頓晚飯了呢?圖/123RF

文/林熹

每天下班回家,都已經過了晚上十點。老媽天天等門,等他回家,熱過晚餐給他吃後,才蹣跚地走回房間休息。

有多久沒和媽媽一起吃頓晚飯了呢?

想起昨天媽媽特別交代,今天是冬至要吃湯圓,提醒他要早點回家。可是老闆突然抓人進會議室開會,等他到家時,已經快十二點。

媽媽睡了,卻沒忘記留張字條給他,告知餐桌上有煮好的湯圓,還吩咐他別忘了要稍微熱一下才好吃。

他愣愣地坐上椅子,因太過疲累而不想幫湯圓加熱,認為只要把媽媽的心意吃掉就好了。嘴裡的湯圓是冷的,但他心裡卻是暖暖一片。

媽媽沒忘記啊!他最喜歡吃芝麻湯圓,媽媽則是偏愛花生湯圓。留下的這些,全是芝麻湯圓。是媽媽另外煮的?還是媽媽在吃的時候小心觀察了一下?或者,媽媽根本就沒買花生湯圓呢?

他一面吃,一面猜測,突然一道閃電劈中他!

他想起媽媽昨天囑咐要早歸的話,一個人吃著熱湯圓的媽媽,心裡是否覺得有些冷清?不像他,雖然嘴裡咀嚼著冷掉的湯圓,心可是熱的。

想到這些,他心裡不免隱隱感到一絲不安跟愧歉,在進入夢鄉的前一刻,他還在思索著:該怎麼讓媽媽小小開心一下呢?他在心裡偷偷希望明天能準時下班,如果能陪媽媽吃頓晚餐最好了!

隔天,沒有意外的,他下班時已經晚上九點。錯過了晚餐時間,想要讓媽媽開心一下的計畫也泡湯了。

正因此感到沮喪不已的他,突然靈機一動,特地繞到夜市,買了一杯媽媽最愛的養生胡蘿蔔汁加檸檬、高麗菜煎餃,還有素當歸杏鮑菇湯。全是老媽最愛的食物!

回家時,原本靠坐在沙發上昏昏欲睡的老媽,一聽見孩子回家,馬上揉揉惺忪睡眼,站起身來,照例到廚房幫他把晚餐溫熱。等料理好加熱過的晚餐時,赫然發現餐桌上多出了三樣熱呼呼的食物。

他看著老媽,拿起眼前的碗筷,吃得一臉開心:「媽,今晚我們一起吃飯吧!我吃晚餐,你吃消夜。」

老媽拉開椅子坐了下來,打開素當歸杏鮑菇湯時,嘴裡不忘開玩笑地叨念了兩句,「要我吃消夜,是想讓我肥死嗎?」

他笑了笑,沒說話。

這一夜,老媽話雖不多,但嘴角邊的微笑從沒停過……

回家時,給家人帶上好吃的東西,也是表愛的一種方式喔!很多時候,人要的其實不多,就是一點點小東西,最重要的莫過於其中的心意。食物雖然能使人飽足,但真正溫暖我們的,是不求回報的關懷。

能被記住心中的愛,常常源自於生活中的小細節,特別是和食物有關的那些片段。當肚子飽了,心也被填得實實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