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等待,是為了看見

文/林熹 |2022.03.29
2012觀看次
字級
分享時刻 等待,是為了看見 圖/林熹

文/林熹

以前猜過一個元宵燈節謎語︰「春雨綿綿人去了」,猜一字。

那時我心裡只想「春雨綿綿正好眠」,人去了,估計是回家睡覺去了。反覆在睡覺上糾纏,自然想不到答案是「三」。

主辦方解釋為何是「三」。原來都在「春」字上做文章。既是春雨,自然無日,去掉日又去掉人,自然只剩下三。

聽說春天晒太陽對身體好,便約母親到淡水春遊,若是自己一人,倒寧願在家斜躺看書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淡水雲門舞集活動多,吸引一家大小前往。步行至雲門前,先偶遇鬱金香飯店,行至高處有平台,正對觀音山。那日陽光正好,山腰處一條淡金色霧帶圍繞,很是典雅,也頗有從半空浮現仙山之感。

雖是錯覺,但亦很美。

散步至雲門,母親先去趟洗手間,我隨性坐上木階梯,時間涓滴逝去,漸漸感覺太陽晒背的強大威力,不一會兒身體已微微出汗。

我是最不耐等待的人,所有要排隊才能買到的東西,寧可捨棄,也懶得排隊,極懶也最不願等待。

等得逐漸焦躁時,忽見階梯與階梯的小小隙縫裡,卡住一片薄薄葉子。陽光射下,地上出現一塊由亮光和暗影細膩拼貼而成的瑰麗圖像。

葉子不知離樹、落地多長時間?掌心大的菩提葉,才能被歲月雕刻成如此美麗細膩的鏤空狀態。

薄薄一片,宛若千瘡百孔的菩提葉,已是脆弱。

春日高照,陽光灑下穿越鏤空菩提葉,落在地面自然形成的精緻光影,更是轉瞬即逝。

抬頭,望向天際。

葉片不多的菩提樹上,零星掛著幾片樹葉,半空中因風搖晃得十分厲害,如不會發出聲響的風鈴。那是視覺上的風鈴。

不知看了多久?母親終於回來,問我看什麼?我現寶似的交出手機,要母親看看剛拍的鏤空菩提葉和它的影子。

母親低頭滑手機,十幾片鏤空菩提葉在她手中金屬盒內歡快翻飛,其中好幾片葉子承接起暖暖春陽和湊巧的拍攝角度,普通菩提葉竟像在閃閃發光?

原來普通的菩提葉,只要天時地利人和具足,亦能如金子般發光。

返家,深夜入睡,眠夢中,那棵掛著幾片葉的菩提樹,仍輕輕搖晃。嬰兒搖籃似的。

我漸漸沉入夢鄉,然後它們便不晃了。

那晚,難得一覺到天亮,睡得十分香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