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當下】 淋一場享受

文/林熹 |2022.01.14
1682觀看次
字級
什麼是把握當下? 圖/Pixabay

文/林熹

什麼是把握當下?

以前總以為要人好好掌控當下一整段能妥善運用的時間,後來才明白,所謂「把握當下」所指的時間長度,其實只有短短三秒鐘。

不過,有時短短三秒鐘,卻比三十天或三年都可貴。

上次偶然靜心聽雨是多久以前的事?更多時候人與環境隔著一道牆面或一片玻璃,竟像隔了兩個世界,往往要下班踏出辦公大樓,方才能從比平常還要深上一層的道路獲知──原來曾經下過一場大雨。

我存在於此時此刻此地,卻又彷彿與此時此刻此地相隔遙遠。

一瞬間,是多久?

心理學家認為是三秒鐘。這就是我們「感受當下」的時間。「當下」,指的是人體驗到且將其概括成「現在」的一切。超過三秒鐘的時間,則會被當成不同瞬間的體驗。

扣除睡眠時間,我們每天大約會體驗到兩萬個瞬間。以平均壽命而言,一個人一輩子會有五億個瞬間。可是每當夜深人靜閉上雙眼,一天當中,我卻連一個值得細細回味的「瞬間」都遍尋不著……

我的「兩萬個瞬間」究竟都到哪去了?

人可數日無食,卻不可一日無水。人與水的關係本應十分親密,但現在人類想到水,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一天必須喝兩千西西左右的水量以供應身體所需,若水量不足可能引起許多毛病。水之於人,已淪落至如此純功能性質。

人和水之間的關係,除了飲用,還有什麼?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清潔。什麼是乾淨,什麼是骯髒?真正的髒,只是清潔不了的結果。

我們拿水洗蔬果、洗髒碗盤、洗衣服,甚至清洗自身肉體。以往每日洗澡像例行公事,有時發懶還會覺得洗澡很麻煩,卻每每在洗完澡後深覺無比輕快舒服,彷彿整個人又煥然一新般充滿愉悅。

人一生中,已有太多「例行公事」,使人麻木度過許多寶貴的「瞬間」,明明是能好好享受的許多瞬間,卻被棄之為「趕快有效率完成即可」的事情。

如果好好珍惜每日洗熱水澡的機會,會是什麼光景?

積累在身的一日疲憊,當人脫掉所有束縛,踏入浴室、轉開蓮蓬頭,讓熱水從天而降,一點一滴將疲憊和世俗紛擾隨水珠滾動滑下身軀,落在地上,流入地面孔洞。一個人,一間水氣氤氳的密室,似不似《紅樓夢》裡的太虛幻境?像不像來自宇宙的一個溫暖擁抱?

仰起頭,溫熱白煙緩緩竄入視線上方,瞬間收進眼底的不僅僅只是水蒸氣,還有往日看過的黃山雲海湧動、昔日家人點香時的一線舞動……

或許,仍會錯過大樓玻璃窗外的多場大雨,但我已決定好好正視,浴室裡每日下在身上的那些溫暖活水。

那個來自遠方的溫暖擁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