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 拯救我們自己《福斯多的命運:畫筆下的寓言》

文/施佩君 |2020.03.08
3234觀看次
字級
《福斯多的命運:畫筆下的寓言》圖/三民書局提供

文/施佩君

寓言故事說得好,就是要簡單明白,單純直接,可以正經八百教化人心,也可以喜劇化的戲謔嘲諷,一針見血;但裝載的道德哲理、教育奧義不能張牙舞爪,得藏在故事裡,藏好藏滿,如此一來,小故事大哲理,恰到好處,點到為止,便能震撼人心。

《福斯多的命運》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這本圖文共奏的寓言繪本是奧立弗.傑法(Oliver Jeffers)蘊釀五年的經典之作。五年前,他停在北愛爾蘭的海岸邊,看見暴風雨掀起的巨浪,那些一直縈繞在腦海裡關於人與自然的想法,突然變成了一個故事。 因為其他創作計畫,這個故事被擱置了;隨著資源與環境問題益加嚴峻,加上兩個孩子相繼出生,讓傑法為孩子將來要面對的世界感到憂心,於是他知道該完成故事,讓《福斯多的命運》誕生。這本美麗、極具原創性的圖畫書肩負沉重的使命,鏗鏘有力的為奧立弗.傑法發出勸世之語:「這個星球早於我們而存在,過度消耗利用危害的是人類與其他物種,地球不會有事。所以我們要拯救的不是地球,是我們自己。」

或許認為貪婪、不滿足是過度消費的源頭,奧立弗.傑法用了FAUSTO這個名字,嫁接德國民間與魔鬼交易的浮士德傳說,開展主角福斯多永不滿足的追求。「從前,有一個人相信自己擁有全世界。於是,他踏上旅程,去巡視屬於他的一切……」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主角是福斯多,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圖畫說明一切。中年禿頂、身材微胖、西裝筆挺,是諷刺漫畫中常見的權勢階級形象;他仰首伸眉,閉著雙眼,以鼻嗤之,雙臂交叉於胸前,毫不掩飾其自大與驕傲,完全合理化後面的言行,小至一朵花、一隻綿羊、一棵樹,大至田野、森林、湖泊、山峰,都被福斯多蠻橫掠奪,撒潑的宣告:你是我的。

粗暴征服頤指氣使

福斯多代表的是人類中心主義,從人與自然的二元對立出發,認為人是宇宙中心,比其他物種優越,在人類利益優先的前提下,征服與開發自然環境是理所當然。這樣的價值觀一直主導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並根植於大多數人的心中。如果人類只取所需,環境的崩壞或許不會來得這麼快,可惜,「眾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猒乎求索」,就像隆納.萊特在《失控的進步》一書中所寫的:「舊石器時代,從一次獵殺一頭長毛象到學會一次獵殺兩頭長毛象的獵人,是進步了。但當獵人學會把整群獵物逐下懸崖,一次獵殺兩百頭長毛象時,就是進步過了頭。他們將享有一時的衣食豐足,之後,卻只得餓死。」

翻著書頁,我們看見福斯多粗暴的征服、占有過程,他閉著眼睛,頤指氣使;如果不從,便生氣跺腳、暴跳如雷,揚言要讓湖泊與山見識到誰才是老大。跺腳和福斯多生氣時頭頂上凌亂的塗鴉線條,是傑法對人類中心主義的諷刺,這種喜劇化的安排讓福斯多的占有顯得幼稚、荒謬、可笑。

最後,福斯多航向大海,他對大海說:「大海,你是我的。」福斯多與大海的對話,讓我想到在《小王子》中狐狸說的「馴服」。聖修伯里用了「馴服」這個詞,精準的傳達愛與友誼是平等的關係,要付出時間,要有耐心,要放下驕傲,以謙卑溫順的姿態一次一次建立關聯;大海對福斯多說的「了解」與「愛」也是這個意思吧,但內心充滿貪嗔癡、我執我見的福斯多如何能懂?

留給讀者思考空間

寓言的最後,世界恢復平衡。傑法殘忍而誠實的說:「因為福斯多的命運,與他們無關。」就像紀錄片《人類消失以後的世界》所推測的,如果人類全部消失,地球不會毀滅,一切都將回到人類出現之前「原本的日子」,人類文明會逐漸損壞,三億年後人類在地球上生存過的痕跡便會完全消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對於已經發生過五次大規模物種滅絕的地球而言,人類的命運,一點都不重要。

為了讓寓言更撼動人心,奧立弗.傑法精心策畫了圖像和文字的布局。他選擇用傳統的石版畫技法,在巴黎的百年印刷廠,以繁複縝密的工序,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繪圖、製版、套色,用古老的方法印製出極具現代感的生動圖像。他用線條表現角色的情緒,用六種顏色營造故事氣氛;前半部在陸地上以褐色為基調,點綴亮眼的霓紅粉,表現安定、沉靜、平和的氛圍;後半部則用三種藍描繪海洋的高深莫測,並在福斯多的雨衣塗上鮮黃的對比色表現衝突,兩種顏色的比例懸殊,暗示福斯多的不自量力。最後又回復褐色基調,是一如往昔的平靜。

另一方面,大膽且大量的留白,也讓繪本敘事更具力道。有的畫面只有極簡單的圖畫搭配文字:一朵花、一片葉、一條波浪線;有些頁面只剩文字;有些頁面什麼都沒有。這些留白顯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設計,十分耐人尋味。有時候,它表現了福斯多對環境、其他物種的疏離;有時候,它展現天地的遼闊;有時候,留白是沉默,給讀者一個寧靜思考的空間;有時候,留白又像在提醒我們內在的福斯多:少即是多。

二○二○年伊始,世界惴惴不安;野火、洪水、地震、火山爆發、瘟疫、蝗災……讓人定勝天變成幻夢一場,此時讀《福斯多的命運》更能深刻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