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 應趁疫情儲備動能

文╱趙肇 |2020.02.22
6673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受新冠肺炎影響,旅遊業幾乎停擺,不但亞洲鄰國旅遊警示陸續升級,搭乘各類交通工具充滿風險,轉運轉乘也出現感染病例,加上各國政府紛紛宣布禁止出團或入境、郵輪禁止靠港,使得旅遊業無限期進入嚴冬,從業人員預估將大量流失,堪稱是台灣觀光產業史上最劇烈的衝擊事件!

近年中國大陸限縮中客來台,對台灣觀光旅行業造成衝擊,但今年的新冠肺炎影響層面更廣,不但亞洲各國普遍謝客閉門,連帶的,旅遊從業人員、餐飲業、飯店民宿業、遊樂園、運輸業、景區周邊產業、特產店,業者預估打擊層面和力道將數倍於SARS期間的影響,且時間也將更長久,受到影響的業者和基層就業人口也更多,預估今年上半年,將會是觀光產業最難捱的一段時間。

前交通部觀光局代理局長、現任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提出呼籲,在疫情發展期間,業者應速擬定節流與開源策略。在節流部分,若業者考量節省成本而暫停營運,政府也該協助,不予以撤照。再者,既然觀光業近期難做生意,業者應該趁此時進行人員教育訓練,做下半年度及後武漢風暴影響之規畫。企業也可以妥善利用這段時間,和員工討論未來經營走向。

劉喜臨認為,台灣旅館業長期以來有「房間數量多、接待能力卻不足」的現象。因為部分業者住宿品質低、設備老舊沒更新,只能接長住型消費者、外地移工,無法接待觀光客。有心進步的旅館業者,應該善用此時做設備翻修、更新和升級。

觀光業也面臨新一波汰弱留強,目前台灣有4000多家旅行社,超過一半是5人以下經營。扣除網路旅行、OTA業者,現在也正是政府進行產業盤整、設立退場機制的時機,也能落實旅行業大型化、品牌化政策 。

劉喜臨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遲早會消褪,以2003年SARS為例,當年7月台灣從疫區名單解除後,國人出國人次連續4個月,比去年同期成長;第4季來台旅客也恢復到第一季的95%。因此旅遊產業應儲備足夠能量,避免下半年旅客人數激增時無法負荷,而政府現今也應對下半年到2021年的觀光行銷活動、媒體規畫先行布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