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履歷應具備5大職場技能

文╱陳伯安 |2020.02.22
5682觀看次
字級

文╱陳伯安

年後常有人想轉職,但如果履歷表上還是寫著萬年不變的「有所專長」、「認真努力」、「充滿創意」、「團隊合作」等特質,小心在初階就被人資單位刷下,連見到面試官的機會都沒有,以下,就來聽聽財經外媒分析:如今的職場,究竟面試官最重視哪些能力?

你的履歷上還有「懂得跟團隊工作」、「工作認真」、「具有創意」這些面試者會翻白眼的字句嗎?

年後轉職潮來襲,很多職場新手卻不知該如何寫履歷,以至於不到面試階段就被人資狠狠刷掉。而職場老鳥也不見得比較好,工作二至三年還是不曉得怎麼透過文字行銷自己的,也是大有人在。

財經外媒《Money》最近盤整五大面試者最重視的工作特質,並手把手教你怎麼在履歷上完美呈現。

1  「特定領域」溝通能力

履歷上只寫著優秀溝通能力是不行的,因為面試者很難在讀履歷或面試過程中得知你是否具備這項工作技能;除此之外,溝通能力的範圍十分廣泛,應試者擁有「哪種面向」的溝通能力也需說明清楚,才能顯得更有魅力。

《Money》引述履歷專家 Matthew Warzel的建議,認為提到像是文字溝通能力、改寫能力,可以幫履歷在面試者眼中加不少分數。然而,Warzel 也建議應試者,可以在履歷上補充案例,加深技能的具體程度。舉凡曾撰寫過新聞稿、協助主管挑錯字、編輯企業組織條例或網站頁面都是不錯的例子。

2  專案管理能力

一個優秀工作者不可或缺,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工作技能,就是專案管理的能力。然而很多人常因為沒當過 PM(Project Manager) 就誤以為缺乏專案管理能力,這是錯誤的認知。

Warzel 提醒面試者,只要將平日瑣碎的工作集合在一起,就能組合出一個曾經管理過的專案。舉例來說,你曾協助活動籌備的相關連繫,平常工作主要是打電話跟廠商溝通、確認現場製作物規格等等事項,但其實這就是活動事前籌備的管理專案,因為工作者需要確認不同協作同仁的時間、工作項目,此外還要明確告知他人需要處理與已經處理完畢的事項。除了活動籌辦外,若你曾協助實習生招募、組織系統或流程革新,這些都是會令面試官刮目相看的好例子。

Warzel 強調「只因為你不認為自己是一個 PM,並不代表你沒有在『管理』一個專案。」。

3  能增加客戶忠誠度

要能凸顯自己具備增加客戶忠誠度的說服能力與服務能力。例如在美國,像Salesforce這樣的客戶管理工具,就非常適合在履歷中使用,但這並不是證明知道如何滿足顧客需求的唯一技能,求職者仍能以自己的方試,證明懂得如何和客戶溝通,並加深對方的忠誠度。

事實上,公司期望能找到一個能代表雇主「形象」的員工,所以「無論與客戶還是潛在客戶打交道時,員工就是公司的代表。」職業教練Ron Auerbach說,每位員工提供的服務,恰恰反映了公司如何處理事情。

4  數據閱讀展示能力

在21世紀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下,面試官最常雇用的人才,莫過於懂得數據分析的應試者,而這個特質,可以很明確地在履歷撰寫方式上看出。

若面試者只寫出於上一份工作或學校完成的任務,這份履歷就容易被面試主管無視,十分可惜。但這時如果換一個角度,履歷中應試者將執行任務中,協助促成的績效以百分比的方式露出,履歷瞬間就會變得非常亮眼。因為這不僅讓面試者,可以快速了解一個人的價值,更揭露應試者懂得用數字,有力的傳遞訊息與說服他人。

那如果工作內容無法用數據表達,該怎麼辦?Warzel 也回應了:「如果沒辦法將工作數據化,那就從行為本身怎麼改變他人工作『底線』(bottom line)開始」。

簡言之,如果你曾號召公司開始使用 Google Calendar 加速工作節奏,或是建立表單減少某些申請流程的門檻,履歷上就應該強調:所執行的任務最終對公司帶來什麼效益,好比團隊效率增加、員工出錯率降低、客戶滿意度提升等等。唯有透過這種方式,才能讓面試者了解任務造成的「影響」,進而為無法數據化的工作形象化,幫自己加分。

5  了解社群媒體的能力

「能透徹了解並熟悉操作各類廣受歡迎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將使您成為眾多職位的理想人選。」 ResumeGo首席執行官Peter Yang說,雖然不一定非要成為擁有成千上萬個「追隨者」的知名之士,但一旦熟悉應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和LinkedIn等主要平台的基本功能,其也會向雇主發出信號,表明你正在跟上不斷變化的數位通訊形式。

尤其如果求職者不是千禧世代的數位原住民,Yang認為:「這證明,儘管不是數位時代出生的年輕人,但你仍在不斷適應並隨著外在環境進展中。」

《Money》認為,以上第四點和第五點,無庸置疑是體現應試者是否能跟上時下最新數位溝通潮流,並且具備充足應對與換位思考的能力,最終幫公司增值。

綜合而言,要寫好一份吸引人的履歷,最好的方式就是從面試者的角度觀察,把最吸睛的技能用最有效的方式展現給主管,而第一步就是好好利用上述統整的吸睛特質,在第一時間就抓住主管眼球。

接下來回到家寫履歷,趕快把這些技能技巧用進去吧!(部分文章取材自《科技報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