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地球上最古老的物質比地球還老

文/郭宣含 |2020.02.19
1988觀看次
字級
這顆「太陽前顆粒」約70多億歲,是目前地球上發現最古老的物質。圖/法新社

文/郭宣含

1960年代有一顆隕石掉到澳洲,而這顆隕石帶著某種神奇的物質。科學家發現,這顆隕石上的星塵擁有目前地球上已知最古老物質,而且其中有些塵粒最早可以追溯自75億年前,這個時候地球和太陽系甚至都還未誕生呢!太陽系大約在46億年前開始演化形成,而地球則約在45億年前出現,遠比古老塵粒都還年輕。恆星滅亡的時候,組成恆星的粒子就會飄到太空,這些所謂的「太陽前顆粒」會再組成新的恆星、星球、衛星和隕石。這顆隕石在太空漫遊數十億年並聚集許多星塵,之後在1969年墜落在澳洲默奇森小鎮附近。

芝加哥大學表示:「它們是固體的恆星樣本、真實的星塵。這些塵粒是有史以來發現年代最久遠的固體物質,也告訴我們恆星如何在銀河成形。」研究人員從隕石中取得40顆太陽前顆粒,先將隕石碎片磨成粉末,碎片最後磨成某種糊狀物質,而且飄出很像「爛花生醬」的味道。研究人員為了要取出隕石中的星塵,他們將這團糊狀物放到酸中溶解,最後留下星塵。赫克解釋:「這就像是燒掉稻草,才能找到藏在裡面的針。」

太空中具有宇宙射線,這是一種在銀河穿越的高能量分子,可以穿透固體物質。科學家只要測量這些星塵暴露在宇宙射線的時間,就能夠了解這些塵粒的年齡,最後他們發現多數塵粒的年齡約是46億年到49億年,不過最老的塵粒竟然高達75億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