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應病施藥 人不枉死

文/書緣 |2020.02.09
2941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舍衛國有一位須達大長者,堅信「佛、法、僧、戒」,得四不壞淨,心不退轉,證入聖者之流,得須陀洹果。須達長者有一位親友,名叫作好施,不信佛法,也不信世間醫術。

有一天好施長者生了重病,衰弱的躺臥在床上,同宗的親屬和知交好友都前往探望問候,勸導請醫生治病,但好施長者堅決不肯,對眾人說:「我信奉日月神明,一生忠於國君,孝順父母,今日即使在此命終,也不會改變我的意志。」

須達長者對好施長者說:「我所信奉的導師,名之為佛陀,品德高潔,恩澤廣被十方眾生,見者都可得福。你病了這麼久,一直無法痊癒,可以請來講說經法,咒願祈福,也許可以蒙受佛陀的福澤。而你也可以藉此機會,聽看看佛陀所說的佛法,並且辨別佛陀的言行舉動,與其他的人有何不同。將來不管你是否要信奉佛陀,都隨你的意願。」

好施長者說:「好的,就麻煩你代我請佛陀及他的弟子來吧。」

須達長者禮請佛陀及眾僧到好施長者的家中。佛陀來到了好施長者的病榻前,佛身大放光明,內外通徹,好施長者看見這光明,感到身心輕安喜悅。佛陀向前,坐在病榻旁,慰問好施長者:「你現在的病如何了?你以前事奉什麼神明?有作什麼治療嗎?」

好施長者回答佛陀:「我事奉日月神明、國君和祖先,非常恭敬虔誠,每次祭祀前都會沐浴更衣,潔淨身心。我病了許久,用了各種方法向日月神明、國君、先祖禱告祈求,但都沒有得到恩澤保祐。而醫藥和針灸,是我家族信仰的忌諱,所以我不請醫生看病。我也不知道什麼是經戒福德,因為從我的先祖開始,傳承的信仰都是如此,即使到死都不能改變。」

佛陀告訴好施長者:「人生在世間,有三種橫死:第一種橫死,是有病不治而枉死;第二種橫死,是醫治不慎而枉死;第三種橫死,是驕傲放縱,剛愎自用,不順應道德,逆天行事而枉死。你所生的病,不是日月神明、國君、先祖可以去除,你應當要依順現實狀況,明白道理,隨時進行醫療救濟。第一,如果是因四大寒熱失調而生病,就應當要用醫藥療治;第二、如果是因邪靈惡鬼作祟,應當要用經戒功德去除;第三、如果是無明業障的病,就要奉事聖賢,憐憫救濟窮苦困厄,以德行感動神祇,以福德庇佑眾生,用大智慧來消除。如果以此奉行,現世必定能得到安樂吉祥,不會遭受橫禍而枉死。能夠持戒修慧,身心清淨,那麼世世都能常保安康。」

於是世尊為好施長者說偈頌:

事日為明故,事父為恩故,

事君以力故,聞故事道人。

人為命事醫,欲勝依豪強,

法在智慧處,福行世世明。

察友在為謀,別伴在急時,

觀妻在房樂,欲知智在說。

為能師見道,解疑令學明,

亦興清淨本,能奉持法藏。

聞能今世利,妻子昆弟友,

亦致後世福,積聞成聖智。

能攝為解義,解則戒不穿,

受法猗法者,從是疾得安。

是能散憂患,亦除不祥衰,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好施長者聽聞佛陀所說的法,心中的疑惑煩惱如雲霧消散,馬上請醫生進行治療,一心崇尚道德,於是身心安定,四大調和,疾病禍患消除,就像飲甘露水,內外愉悅,身體安康,意志清明,證入聖者之流,得須陀洹果。宗族、家人、國人無不敬奉。

──節譯自《法句譬喻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