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聊天室】 從韓星自殺談人格面具與陰影

文/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2019.12.28
2524觀看次
字級

文/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最近韓星的接連自殺,讓許多人震驚地問:「看起來開心、健康、成功的明星,為什麼會憂鬱呢?」尤其那些愈陽光的偶像、愈搞笑的諧星們,憂鬱似乎更為嚴重。

首先,我們要了解心理健康的定義,絕非「正能量」,而是「接納完整的自己」。你我的情緒、性格都是有好有壞,正負兩極同時存在的,如果有人只展現出單一面向,就值得去思考,那他相反的部分呢?例如,用力維持「正能量」的人,他的「負能量」去哪了?強調自己很「man」的人,他又把「脆弱」藏在哪了呢?

心理學大師榮格(Carl Jung)曾提出兩個重要的名詞,一是「人格面具」,意指你渴望給大家看到的樣貌;二是「陰影」,意指那些不被大眾接受的、你的黑暗面。絕大多數人都過度認同「人格面具」、又過度否認「陰影」,用盡全力保持這虛假的完美我,試圖丟棄內在扎人的碎片。

現在你應該能了解,無時無刻壓抑自己、討好群眾的明星,已被封印在這張「人格面具」裡,擔心底下的「陰影」若被看見,將不再被觀眾喜愛。所以,每當回到家、卸下華麗裝扮、面對其實不美好的自我時,痛苦便鋪天蓋地而來。

如同物理法則,你愈用力地壓制陰影,它的反彈只會更激烈;當我們無法接納陰影,陰影就會吞噬我們,憂鬱與自殺便在此時現身。

另一個壓力源——酸民,普遍被認為是壓垮藝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其實對於非藝人的我們來說也是如此——無論我們怎麼做,都可能遭逢批評、恥笑、否定。談到這,我猜你一定聽過這種說法:「誰沒壓力呀!被罵兩句就搞自殺?那是他們抗壓性太低了。」而就此把憂鬱視作個人議題。

我想在此大聲疾呼,憂鬱、自殺永遠是社會議題,這就是為何明明生活品質、醫療技術都大躍進的今日,憂鬱現象卻不降反升。即便是酸民的攻擊,也正是集體痛苦的顯現,因為社會、媒體、文化永遠在推崇「單一標準的成功」,使得所有不符合者通通淪為邊緣人,讓他們轉而攻擊看似符合標準的藝人。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脆弱、辛苦的,也只有翻轉社會上所有的「單一標準」,才能讓我們重新喜愛自己,也彼此相愛。

成功不能只評估存摺數字、事業規模或擁有多少物質,成功也是找到平衡、認識自己、接納所有面向的你。此時,我們會更勇敢地聆聽身心,放下自我要求,不再有人過勞死;我們也會更有力量去辨識外界的聲音,哪些是可以收下的建議,哪些只是他宣洩痛苦的酸言。

最後,分享榮格名言中我最愛的一句:「與其要我變得更好,我寧可更完整。」用心覺察你的「人格面具」與「陰影」,把自己無論好壞完整地愛回來,或許是此生最成功的一件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