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聊天室】亂世中的修心之道

文/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2020.02.29
2082觀看次
字級

文/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最近的紛紛擾擾,是否讓你感嘆世道枉然、生不逢時?其實,愈是身處亂世,愈適合修煉看清實相的能力,想邀請你靜下來、仔細地回顧,通常自己的一天是怎麼開始?心中的劇場又是如何上演的呢?

或許是急忙出門到了公司後,自以為是的老闆數落你怎麼連這點小事也辦不好?你在心裡不爽地碎念:「啊不然你來做嘛,看你是能做多好」,但依然默默回到座位,摸摸鼻子照辦。

或許你看見隔壁小陳那張阿諛奉承的嘴臉,做事能力不怎麼樣,「向上管理」能力倒是一流,整天跟在老闆屁股後面像隻哈巴狗,怎麼老闆偏偏就喜歡那種咖?升職的候選名單竟然只有他沒有我,太不公平了。

或許你聽見同事小美用著矯揉造作的聲音跟男同事講話,什麼!她竟然在上班場合公然調情,這也太噁心了吧,還嬌羞掩嘴笑咧,拜託!她私底下聲音根本不是這樣好嗎?為什麼男人都看不見真相呢?

或許你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叫你借弟弟一些錢,因為他不小心跟人發生車禍,對方要求賠償。你非常憤怒,在心裡怨懟這個不顧後果、隨心所欲的弟弟,賺多少花多少,連自己捅了婁子都還得要我來負責。

終於熬到下班,或許你會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怒罵著新聞裡的政治人物:盡是一群空口白話、自私自利的騙子!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的幸福都是葬送在你們的鬥爭、利益裡,哎呀!真是一個可憐、生不逢時的我啊!

老實地問問自己,是否出現過類似上述的心情呢?

一旦你對眼前的人、事、物、境產生了「厭惡」的感受,這就是內心黑暗面現身的時刻;不論你情感上能否接受,我必須向你介紹一個概念:「你所厭惡的一切,都在你自己之中」,無論是老闆的「自以為是」、小陳的「阿諛奉承」、小美的「矯揉做作」、弟弟的「不負責任」、政治人物的「自私自利」……你通通都有。

我猜你現在或許已經準備把這份報紙丟進回收桶,覺得我在胡扯,這些怎麼可能是你?怎麼可能是這個親切待人、苦幹實幹、為生活奮鬥的你?

是的,這些不一定是你「展現」出來的你,但有沒有可能,我們的人生境遇若偏離了軌道一點,就會展現這些特質了呢?舉例來說,若我們身處在一個只有攻擊沒有溫暖的環境中,是否就會需要一些「自私自利」的特質來保護自己呢?

美國作家黛比.福特曾說:「我們對別人的憤怒,通常代表我們身上存在尚未解決的部分,我們把自己的缺點投射到別人身上。審判別人的同時,其實也在審判自己。」

當我們對自己的某些情緒、行為、特質感到焦慮時,只要通通推托給外界、他人,就能減輕這股不安,「投射」正是一種「防衛機制」,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感覺舒服些。

所以,當你「厭惡」某些人、某些境遇時,正是修煉內心的絕佳時機,接納並節制你的黑暗面,才能收回投射,不再輕易地受外在亂流的影響,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