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科隆雷查德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9.12.25
3704觀看次
字級
科隆雷查德咖啡館糕點櫃檯。圖/林政儀
科隆雷查德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科隆雷查德咖啡館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今年十月的德國之旅,除了與家人四處遊歷,亦不忘將百年咖啡館安排其中,因而自法蘭克福抵科隆後,便想先安頓行李再至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及百年咖啡館。

此次赴德國之旅前,事先查閱位於科隆已有一百六十五年歷史的雷查德咖啡館(café Reichard)地址時,發現雷查德咖啡館與科隆大教堂僅一街之隔,兩者又與下榻之處極近,想來我與百年咖啡館或有深緣。於是,搭乘火車的我們出科隆中央車站後,隨即沿著科隆車站旁的特蘭克加塞大道(Trankgasse)往西走,不一會兒,便抵達位於科隆大教堂附近的下榻飯店。

安頓好行李後,即與家人步出飯店,一出大門,便望見科隆大教堂一百五十六公尺高的雙塔。欣喜之餘,信步穿過教堂前廣場,待漸近科隆大教堂時,一步步被它高聳偉岸的建築所震懾,其不僅占地廣袤,且教堂外觀與大門拱頂上裝飾的細緻人物雕像深具哥德式風格,更是令人歎為觀止!隨著排隊人龍依序進入教堂,教堂內部挑高的拱形穹頂,與四周燦爛奪目的彩色玻璃窗等,皆可見設計者莊嚴教堂之虔心。

科隆大教堂是一座位於科隆市中心的天主教教堂,最初為西元四、五世紀之間啟建的一座小教堂,日後經歷了幾百年的擴建,而使教堂頗具規模。一二四八年在科隆大主教康拉德.馮.霍赫斯塔登(Konrad von Hochstaden)的主持下,科隆大教堂依照建築師格哈德.馮.里爾(Gerhard von Rile)以法國亞眠主教堂為藍本的設計圖而開始動工重建,建造期間因資金不足而斷斷續續,直至一八四二年在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的青睞下重啟工程,至一八八○年德皇威廉一世(William I)時才圓滿完工,這座教堂從開工至建成,前後耗時超過六百年,頗為驚人。

如今,科隆大教堂不僅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更在一九九六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科隆的標誌性建築物。

科隆大教堂收藏為數眾多的藝術文物,包括當時建造教堂的設計圖手稿、詩唱班迴廊處保存著一幅一四四○年科隆畫派畫家斯蒂芬.洛赫納(Stefan Lochner)為教堂創作的壁畫等歷史文物,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教堂保存著東方三賢士遺骨的金雕棺匣──「三王聖龕(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 一一六四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I)將原存放於米蘭主教教堂的「三王聖龕」贈送給科隆大主教達塞爾.蘭納德(Rainald von Dassel),目前被供奉在聖壇上,遊人只能隔著巨型鐵柵欄遠觀其貌。

參觀過科隆大教堂後, 便與家人往西穿過人來人往的教堂前廣場,來到位於恩特.費滕嫩十一號(Unter Fettenhennen)的雷查德咖啡館小憩,一則可讓母親歇腳,再則可好好品嘗一杯德式的咖啡風味。

提起雷查德咖啡館的歷史,可以追溯至一八五五年十一月九日,喬治.雷查德(Georg Reichard)在霍赫斯特拉街一百五十四號(HoheStraße)創立雷查德咖啡館;直至一九○五年,理查德咖啡館經營者理雷曼(Rienemann)將咖啡館搬遷至科隆大教堂西側的恩特.費滕嫩十一號的現址。

佇立在雷查德咖啡館大門前,看著建築外觀毫無過度裝飾,沉穩大氣,頗能感受到德國人理性的氣息,待踏入內部,映入眼簾的卻是裝飾著華麗水晶燈的糕點櫃檯,玻璃櫃內有各式各樣的蛋糕、巧克力、餅乾等,讓人垂涎不已,不一會兒,侍者引領著我們往內部的座位區落座。

點了咖啡歐雷與蛋糕後,不久侍者送來了超乎想像的大杯型咖啡歐雷,一時好奇詢問侍者,雷查德咖啡館從前是否也是如此杯型?侍者笑而未答,讓我想起前幾天在法蘭克福的瓦克咖啡館(Wacker's Kaffee)喝咖啡時,亦詢問了侍者若干咖啡館沿革問題,侍者同樣笑而未答。想來,這些疑問只能待來日舊地重遊時再解,屆時當再續寫雷查德

咖啡館與瓦克咖啡館的重遊記,

以饗同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