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太和殿

文/林一平 |2019.12.03
354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畫太和殿前 的銅龜 圖/林一平
太和殿 圖╱Zibik攝

文/林一平

我數度參觀北京紫禁城,身歷其間,彷彿時光倒流。

紫禁城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群,宮城南面有三重門,為天安門、端門,以及午門。午門為紫禁城的正門,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城門建築。進入午門後,穿過太和門,就看見太和殿(右圖)。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中國現存最宏偉的木結構殿宇。殿外丹陛上,東面陳列的日晷是古代的計時器,西面陳列的嘉量,是乾隆九年仿照唐朝嘉量製造的象徵性量器,表示時間和空間都由皇帝控制,小民們得乖乖聽話;另在丹陛下,陳設銅龜及銅鶴各一對,銅鼎十八座。銅龜和銅鶴象徵江山永固和統一,其背項有活蓋,腹中空與口相通,是舉行典禮時點香的工具。

太和殿是萬國衣冠拜冕旒的所在,舉行盛大慶典時,於銅龜和銅鶴腹內燃點上松香、沉香,及松柏枝等香料。青煙自銅龜和銅鶴口中裊裊吐出,御香縹緲。我大學時代曾模仿畫銅龜。事隔二十五年我初訪紫禁城,才見到銅龜本尊,和我二十五年前的印象一模一樣(上圖左)。

光緒皇帝大婚四十天前,宮內的護軍在半夜值宿烤火,星火竄入太和門柱子的蛀孔中,釀成大火,整個燒光。最後只得找搭棚匠、裱糊匠、紮彩匠,像戲班搭景般裱糊一座太和門來應急。此時清朝正欲圖強,擬興建鐵路,李蓮英告訴慈禧太后,說興建鐵路遭人怨且激起天怒,而太和門之災,正是天意示警。後來朝廷就緩建鐵路,這也成為國力積弱不振的原因之一。最終清朝也像裱糊的太和門般積弱不振,幾乎被列強瓜分。

我年輕時聽到裱糊太和門的故事,了解到做事時,若往往只是虛有其表,應急了事,必難成大器。因此做研究時以此自我警惕,萬不可變成裱糊太和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