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因為蜂的緣故

文/琹川 |2019.12.02
2396觀看次
字級
深秋時節,山中的楓樹尚未轉紅,秋夜裡一派舒爽,黃嘴角鴞在林中鳴叫,黝青的天空又見一輪皎皎將圓之月。煮一壺茶,與三兩鄰居在露台上聊天,忽聞耳畔傳來嗡嗡的聲音,抬頭一看,只見一群蜜蜂繞著屋前柱上的夜燈飛舞。圖/琹川

文/琹川


深秋時節,山中的楓樹尚未轉紅,秋夜裡一派舒爽,黃嘴角鴞在林中鳴叫,黝青的天空又見一輪皎皎將圓之月。煮一壺茶,與三兩鄰居在露台上聊天,忽聞耳畔傳來嗡嗡的聲音,抬頭一看,只見一群蜜蜂繞著屋前柱上的夜燈飛舞。

蜜蜂也有趨光性嗎?有人發問,但我們都不確定,關掉夜燈,見牠們又轉移到屋牆的壁燈下,雖知不去招惹牠們,就能彼此相安,但身旁有這麼多蜜蜂繞飛,的確有點擾人,我們乾脆把屋外的燈全熄了,我入屋取出鏤蝶燭台,玻璃罩內點上酥油燈粒,似乎干擾漸漸平息了,我們望著桌上搖曳的燭光,倒是別有一番意趣,只是夜裡有這麼多蜜蜂忙碌著,實在是異乎尋常!

隔天一早,發現那一群蜜蜂仍在,牠們選在燈柱下洗手台邊的希臘女雕像身上圍成拳頭大的一團,難道要在這裡築巢嗎?蜜蜂陸續飛來像疊羅漢般聚攏著,我看了好一會兒,心想或許不是築巢,倒像是在守護著裡面的蜂王。有時外圍的蜜蜂會顯得蠢動不安,在周邊嗡嗡飛鳴,人在露台上活動難免受到影響,印象中可以用煙驅離,於是取來一圈檀香放在陶盤裡點燃煙燻之,不料蜜蜂非但沒飛走反顯得安靜許多,這煙對牠們倒是有安撫作用。

山上的蜂族太豐富了,胡蜂、長腳蜂、熊蜂、虎頭蜂、竹蜂等等,因而對於平日常見的小蜜蜂就不太注意了。從小兒歌裡便歌頌著蜜蜂鎮日嗡嗡嗡地飛西飛東勤做工,因而自然界中植物周而復始的開花與結果,蜜蜂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牠們穿梭在花朵之間擔任重要的媒人,以促成大自然這美好的循環,沒有蜜蜂,則美麗的花朵就無法授粉,當然更無甜美果實可言。

據說「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因為全世界有高達八十%的授粉工作都必須仰賴蜜蜂,而供應全球九成糧食的前七十大作物,其授粉工作也脫離不了蜜蜂。沒有了蜜蜂,人類賴以維生的作物將無法收成。

但自二○○六年起,陸續傳出了蜜蜂大量死亡,科學家稱為蜜蜂族群崩潰症(CCD),懷疑元兇是農藥的濫用,研究也證實蜜蜂接觸農藥後會「迷航」,死在野外。蜜蜂的消失除了影響糧食的生產外,更有可能是人類的縮影,蜜蜂有九十九%的粒線體組成和人相同,因此我們必須正視農藥對人的影響,「今天蜜蜂的處境,可能就是明日人類的命運。」如果不改變土地慣行的使用模式,遲早有一天,秋天將沒有果實可採收。

蘇格蘭的蜂農認為:「蜜蜂的幸福就是人類的幸福!」半個多世紀以前美國自然作家瑞秋.卡森,由於朋友在麻州鳥類保育所的小鳥們因飛機噴灑的DDT而中毒死亡,幾經抗議無效後, 她遂不畏權勢,於一九六二年出版了《寂靜的春天》,大聲疾呼殺蟲劑的危害,將嚴重影響人類及生態環境。她呼籲人應與自然合作,毒害大自然等於毒害人類,殺蟲劑的濫用將造成沒有鳥鳴的春天;同時也預警,「因為沒有授粉而結不出果實的秋天」可能也會來臨。

小蜜蜂總喜歡追著人跑,當你安靜坐下來看書時,她就在你身邊嗡嗡的叫著,不然就棲停在你的頭頂上,讓你不得安寧,那感覺就像一整天被淘氣的小孩鬧著,不知該如何是好。下午老地主來訪,看了雕像上圍聚的蜜蜂說:「這附近應有蜜蜂築巢,等巢築好了牠們就會搬離,不去招惹牠們,蜜蜂其實是很溫和的動物。」

原來是分蜂團臨時的駐紮地,分蜂古稱分封,是蜜蜂自然繁衍的一種本能,乃原有的蜂王連同半數的工蜂離巢另築新巢。蜜蜂是屬於群體的動物,絕無法單獨存活,牠們的社會規律而節制,更像是一個家族團體,彼此友愛互助合作,徹底分工,自動自發,絕無利己的行為,而為了團體的利益,更可以自我犧牲……表現出異體同身的美德。繁衍是動、植物界唯一的生存目標,為了此一目標,往往以犧牲小我,來完成大我,相形之下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不汗顏呢?

親愛的T,回顧這一路走來,該盡的責任大抵已完成,生活堪稱安足靜好,然而卻彷彿有個填不滿的空洞……在內心深處,我在尋找生命的蜂王,那是一個目標,一個意義,也是一個信仰,值得我去守護的美好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