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法蘭克福瓦克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9.11.27
3458觀看次
字級
法蘭克福瓦克咖啡館。圖/林政儀
瓦克咖啡館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瓦克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從一九四九年以來,每年十月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圖書博覽會,每每飛抵歐陸,總企盼行程中能安排著一場國際書展,其中法蘭克福書展最為期待。今年十月,與家人趁隙搭機至法蘭克福小憩,卻沒能趕上書展,甚是扼腕,真是好事多磨!

訪德前,除了查閱法蘭克福書展資訊,還查閱德國幾個大城市百年咖啡館及百年書店的相關資料,在排定行程的過程中為了確定法蘭克福的瓦克咖啡館(Wacker's Kaffee)的地址,檢閱了幾份地圖,其中法蘭克福文學地圖最有意思,不少耳熟能詳的西方作家之行止,在此星羅棋布,而歌德故居、瓦克咖啡館恰與此行下榻飯店相去不遠,令人欣喜!

飛抵法蘭克福後,便連忙與家人自飯店步行出遊,我們先沿著貝斯曼斯特拉斯街(Bethmannstraße)往東走至白色婦女之路(Weißfrauenstraße)再往北走,至格羅埃爾.赫希格拉貝街(Großer Hirschgraben)再往西北走,來到位於格羅埃爾.赫希格拉貝街二十三號的歌德故居(Goethe-Haus)。

年少時,曾略讀德國大文豪約.沃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著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書,殊不知歌德出生於法蘭克福,如今有幸探訪歌德故居,悸動不已。正當踏入故居之際,卻被工作人員告知已超過參觀時間,無法進入參觀,瞬間難掩失望之情,所幸想到瓦克咖啡館離此不遠,稍稍能平復失落之感。

於是,我們沿著格羅埃爾.赫希格拉貝街往北步行,至白鷹巷(Weißadlergasse)往東走至穀物市場街(Kornmarkt)再往北走,終於來到位於穀物市場街九號的瓦克咖啡館。

瓦克咖啡館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一一年創始人路易士.瓦克(Luise Wacker)女士離鄉至法蘭克福,瓦克女士最先在熟食店當學徒。一九一四年已二十六歲的瓦克女士與咖啡烘焙師克萊納.科恩馬克特.埃克.布萊登斯特拉埃(Kleiner Kornmarkt Ecke Bleidenstraße)一起合開瓦克咖啡館,而後遭受二戰的戰火波及,瓦克女士暫停經營咖啡館,直至一九五五年,才在穀物市場街九號現址上復業。

我們行抵瓦克咖啡館時,正當晚餐時間,理應是咖啡館生意較清淡的時段,不料一推開玻璃門進入後,卻見點餐櫃台前長長的排隊人龍,令人意外!瓦克咖啡館入口右側設有咖啡豆專區,木櫃上陳列著來自世界各地、眾多口味的咖啡豆,不僅如此,每日瓦克咖啡館都會烘焙新鮮咖啡豆,以便能隨時供應給瓦克咖啡廳的顧客和其他餐廳、酒吧、咖啡廳,這是瓦克咖啡館自創店時就堅持的可貴傳統。

我與家人在櫃台點好咖啡和蛋糕後,繞過櫃台至後方的內用區尋找座位,正當我們環顧著已滿座的座位區發愁時,一位德國人見狀主動邀我們同座,並用簡單英文介紹瓦克咖啡館的歷史,讚美瓦克不僅有法蘭克福最好喝的咖啡,也是在當地最受歡迎的百年咖啡館……

我們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欣賞著牆上的人物肖像及室內簡單質樸的一切,雖然瓦克咖啡館沒有如巴黎著名咖啡館的奢華裝潢,然而聞著滿室的咖啡香、喝著醇美的咖啡,瓦克咖啡館給人的踏實感,美好且真實不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