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翩翩新來燕

文/林少雯 |2019.11.27
237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翩翩新來燕,雙雙入畫樓,叨借椽間住,茶飯不相求,嬌兒戲庭前,莫將金彈投;狸貓穿花陰,與汝素無仇,和愛共相處,美景可長留,陽春布德澤,萬物皆悠遊。

──《籐壺詩》,虞愚書

畫中描繪的是兩位心中充滿好奇和歡樂的孩童,正在畫樓前,與兩隻飛燕一起玩耍嬉戲,孩子與燕子同樂著,不時發出童稚的笑語聲。

這一雙在樓前翩翩飛舞的燕子,可是今年春天悄然飛臨的新燕。燕子會選擇這戶人家落腳,是經過燕子夫婦幾次勘查過,感覺安全無虞,感覺這家人是可以信賴,不會危害到牠們孵卵育雛的安全,才做的最後決定。想必是被這棟畫樓和樓中的人所散發的慈悲氣息所吸引而來的。

瞧!這一對雙飛的燕子,選定了在畫樓前廊的椽木間築愛巢,辛勤銜來各種築巢材料,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借此簷間一角為家,就這麼住了下來。

看牠們雙宿雙飛,和樂融融,真令人羨慕啊!

燕子夫妻的輕聲細語,為主人家增添不少生活情趣。燕子自立更生,雙雙飛翔在空中和林間覓食,溫飽自理,一點都不麻煩主人家。

主人家的一雙兒女,在樓前的花園裡嬉戲遊樂,燕子也不會因此嚇得驚飛而起,或逃命而去;燕子與主人家已建立起信任,也培養了感情。

春臨大地,綠草如茵,百花盛開。小兄妹們,驚喜地看著這一對燕子,他們不會像有些孩子那樣頑皮地拿起彈弓射擊小鳥,只歡喜地學燕子輕巧的叫聲以及展翅高飛的動作,玩得不亦樂乎!孩童的笑語,加上燕子的呢喃細語,為春日的大地,憑添幾許歡欣氣息。溫暖的春陽下,可愛的小貓咪踡縮在石椅上,懶洋洋地做日光浴,也不同於鄰家的貓像仇人似的會去偷襲鳥巢。

多麼和善的一家人,如此充滿愛心地對待小生物,尤其在這生生不息的春天能夠恩德澤被,萬物更能長久地繁衍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