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 下棋也是運動員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2019.11.19
2242觀看次
字級
想減肥,又不想運動?來下棋吧!一天可以減將近一公斤,太厲害了,這可是物理界的大事! 圖/hsinhua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想減肥,又不想運動?來下棋吧!一天可以減將近一公斤,太厲害了,這可是物理界的大事!

不過你得先達到「神乎其技」的地步,進入世界級的大賽才有效。為什麼下棋時身體幾乎不動,卻能夠消耗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呢?其實大腦雖然不會動,卻是一個非常耗能的器官,即使你的腦袋也呈現放空狀態,它還是會消耗掉你每天活動耗掉的能量中的大約20%。這是因為腦細胞要經常維持細胞膜內外的電位差,而且即使是在休息狀態,腦細胞也會經常放電,發送與接收訊號,在這個過程中,又要啟動細胞膜上的離子幫浦,把各種離子送進送出,所以十分耗能。

那麼,如果我們每天從事「激烈的大腦活動」,比如說算一百題困難的物理問題,讀一百篇天書般的物理論文,是不是就可以成功減肥呢?很可惜,如果這招有用,物理界應該就沒有胖子了。因為就算是在進行「激烈的思考」,大腦的活動只是「模式不同」,比平常耍廢的時候,並不會消耗更多的能量。那麼,為什麼一流的棋士,在比賽期間都會劇烈的變瘦呢?很可怕,不要問。

1984年的世界杯西洋棋冠軍賽被迫中斷,衛冕的棋王Karpov在激戰48局之後,瘦了22磅,另一位大師級棋手Ashley回憶:「他看起來像個死人一樣。」2004年,贏得世界冠軍的Kasimdzhanov(會念他名字的同學舉手一下)則是在比賽過後瘦了17磅。

2018年,一家公司在比賽期間對21歲的的大師棋手Antipov在比賽中進行各種代謝量測,得到的結果是兩個小時的比賽下來(看起來一動也不動),總共燒掉了560千卡的熱量,大約是費爸(Roger Federer)打一個小時網球單打比賽的熱量。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員表示,比賽期間棋手一天消耗的熱量可以達到6000千卡,是一般人平均值的三倍。

原因是「壓力」跟「焦慮」。比賽的壓力使得這些棋藝大師在比賽期間,呼吸率、心跳、血壓,大概跟跟跑馬拉松差不多,而且持續數小時。此外,比賽期間,食慾通常會變差。所以,雖然「減肥效果」驚人,但是其實對健康不太好…那還是算了,繼續當個快樂的胖子吧。

什麼?跟物理無關?體重的變化不就是個能量守恆問題嗎?吃進來的能量減去排出去的能量就會累積在體內,每集滿9000千卡的熱量就會得到一公斤肥肉的「獎品」,簡直跟便利商店集印花的規則一樣清楚,怎麼會跟物理無關,超有關的好不好!

本文摘自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臉書平台,歡迎按讚及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THUPhys195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