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要多強 才能打穿空氣?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2020.07.16
1407觀看次
字級
發生在2018年10月31日的巴西閃電,上個月被世界氣象組織認證,是史上最大的閃電。圖/WMO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北極圈氣溫飆高到攝氏38度,中國大陸長江流域強降雨造成嚴重水患,這是這幾天關於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天候的新聞。除了這些以外,今年6月25日,印度與尼泊爾接壤的北方省以及比哈爾省兩地,一天之內就有107人遭受雷擊而死,破了單日的最高紀錄。近年來,印度每年都有超過2000人遭到雷擊而死。

而就在前一天6月24日,國際氣象組織(WMO)正式發表認證,史上最強閃電發生在2018年10月31日的巴西南部,這一發閃電橫跨709公里的範圍,有衛星空照圖為證。這個分析結果,將發表在最近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大家都知道閃電是什麼東西,就是電流劃破天際,雲層中的電荷落下進入地面的過程。閃電的能量驚人,平均而言,一發閃電的能量是50億焦耳,持續時間一般來說為10微秒,換算成功率的話是500兆瓦,是台灣尖峰發電功率的一萬多倍。

等等,空氣不是絕緣體嗎?為什麼電流能夠穿過去呢?不過呢,所謂的絕緣體,也是有其限度的,在課堂上問同學這個問題,大家多半也是從「歐姆定律」下手。

關鍵在於電場的大小與介質的「絕緣強度」(dielectric strength)。閃電能打穿原來是絕緣體的空氣,是因為空氣的絕緣強度是300萬伏特每公尺,電場超過這個數值,就可以打穿空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