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凝光悠悠寒露至

文/林念慈 |2019.10.11
170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中秋以後,迎來了一年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氣溫降低,更深露重,冷空氣將地面上晶瑩的露水凝結成霜,大地漸入深秋。

古代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賓者,後也,意指這是今年最後一批遷移的大雁,聽著更像是千里之外的貴賓,成群而來;也許本無所謂誰主誰客,我們都在自己的航線上遷徙,浮生若夢,但願賓主盡歡。而原為飛物的雀鳥沉潛入海,變為蛤,聽來又是何其荒謬;但細想活著的樣子確實更像液狀,我們總在快樂與不快樂之間徘徊,在是與非之間踟躕,不斷隨著遭遇流動、形變。

正因為如此,我們是那麼需要提點啊,總期盼著有人點燈、指路,但就算預知了結局,亦無法扭轉遺憾。你看,《紅樓夢》第五回都已經把話挑明了,天家富貴不過太虛幻境,而青春年少更只是一季的桃花,旋開旋落,原應嘆息(甚或張口結舌),但賈寶玉還是愈聽愈迷醉,鬧了半天,就做了場大夢;我猜真正的答案該像季節,只能感受,不能言語,唯有履過滿地落葉時,聽見沙沙作響的聲音,才記得曾有枝頭明媚,也曾聽過風、聽過雨。

好生開花,淡然落葉,可能便是最好的答案。

這時節百花已盡,唯菊華盛放,它有自己的節奏與秩序,不與人爭,反而得了天地;我私心認為最好的人都該像菊花,擁超然素雅之境,不著一字,卻盡得風流,像陶淵明、林黛玉、李清照……但賞花就好,莫要與黃花比瘦。秋日不蕭索,白首亦沒什麼可懊惱,且將黃菊簪上,登高望遠去,豈不歡喜?正如唐.杜牧的〈九日齊山登高〉詩云:「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但將酩酊酬佳節,不用登臨恨落暉。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淚霑衣?」秋日正好,誰也別學景公登牛山而落淚。

天涼的時候,氣味都淡了,執念也安靜下來了,此時,我總喜歡在溫差極大的山區行走,任山風穿袖,將我的輪廓撐得更大、更清楚些;抬頭望天,一切都清楚明白,再無法蔓生與藏匿,唯有一片朗闊,恰如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