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1 對談專訪 1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 1

星雲大師 |2019.10.09
2411觀看次
字級
靜宜大學舉行「關懷人間 超越生死」心靈導師對談會,邀請星雲大師及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2010.06.08) 圖╱人間社記者江峰平

文/星雲大師

編案:
星雲大師的《隨堂開示錄》首次於《星雲大師全集》輯成發表,收錄近20年來,大師在世界各地隨緣開示、應機說法的內容。總攝世間及出世間萬法,對象有教界、學界、政界、企業界、文學界,乃至老年、婦女、青年等各類人士。翻看《隨堂開示錄》,猶如大師親臨說法。本版自今日起,每周一至周五將選錄系列精采篇章刊登,以饗讀者。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 1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俞明德校長:單國璽是天主教樞機主教,是亞洲地區少有的樞機主教,也是台灣地區唯一的樞機主教。星雲大師是我們佛教界的心靈領導大師,毫無疑問也是佛教界的大師。這兩位同時是時代的人物,所謂時代的人物,是需要時代慢慢醞釀成的。
兩位大師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蒞臨靜宜大學,與我們所有同仁、同學及附近的鄉親們做一次心靈分享,我們十分感激,請再一次鼓掌歡迎兩位。在此也代表靜宜大學感謝每一位來賓的參與,祝大家平安、喜樂,謝謝!

主持人:對於「關懷生命」這個主題,大家一聽到「生命」,有時會覺得非常虛無縹緲,甚至還不太清楚什麼是生命,需要藉助生活環境中發生的事情來提醒、啟發我們。
首先請兩位大師談一談,近來發生很多天災、地震、水災,造成許多人流離失所,甚至失去生命,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

大師:人生病了,需要醫療,地球生病了,也要治療。有天災人禍的發生,就表示地球和人類協調的關係不是太好,地球必須讓它的主人──人類,給它一些協助、治療。所以,人類應該提倡重視生態、重視環保。
大家感覺到現在的颱風、地震、水災、土石流等天災人禍,似乎比往日多,其實不盡然。因為古代的傳播比較緩慢,所以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彼此都不太知道。現代無論世界上哪一個地方,只要一點風吹草動,舉世皆知,也就感覺到災難頻繁。就以中國大陸近一百年來說,1920年在甘肅、寧夏發生海原大地震,24萬人死亡;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也死了15萬人。至今世界還是不斷地發生災難。
當然,人類有所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地球則必須做環境保護。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心靈環保」。每一個人要從心靈開始改正,愛護生命、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青山綠水、樹木花草都那麼美好,都是我們的,我們要好好愛護它們,就像我們愛護家裡的親人子女一樣,因為大家同樣都是有生命的。對於愛護地球這一點,我想佛教和天主教都有共同的看法。
現在常聽人說「世界末日」,其實不必聳人聽聞,世界末日不會這麼快到來。我們都不知道千萬年以後會有什麼變化,因此這一代應該好好愛護地球,為以後做更安全的打算。不要聽信「世界末日」如此聳人聽聞的說法,這是動搖人心,不是好事。


單國璽樞機主教:在陸地上,除了大象以外,大概最大的動物就是駱駝了。有一個故事說,一根稻草可以把一隻駱駝壓垮。本來駱駝是可以負載很多東西的,但是牠也有牠的極限,超過了極限,即便再壓一根稻草,也可以把牠完全壓倒。
我們的地球也是一樣,也有它的極限,所有的空氣、水源等,都有它們的極限。假使我們不小心注意,給地球再增加一根稻草,可能就把整個地球壓垮了。
我們都知道,地球和動物界、植物界等各方面的生存,是經過多少億年慢慢演化而成。但是我們人類,因為貪心,為了致富、享受而不擇手段,盡其所能挖掘地球所有資源,如石油、煤礦等。挖掘以後拿去燃燒,製造出大量二氧化碳,於是造成溫室效應。
所以在上個世紀八○年代,很多科學家已經知道我們的地球生病了,比方南極和北極的臭氧層,本來是用來保護地球,擋住大部分的太陽輻射,但是因為人類製造太多汙染環境的有毒物質,使臭氧層破了大洞。
在嚴重汙染下,地球有點負擔不了,所以全球氣候大亂,溫室效應、地球暖化、聖嬰現象,造成許多災害。比方因為地球暖化,該冷的時候不冷,該熱的時候不熱,讓海洋的暖流也在改變。所以在海洋裡,仰賴暖流生存的很多魚群、海狗、海獅、鯨魚等,都沒辦法生存下去。
世界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家,假使我們不好好愛護這個家,是沒有辦法居住的。所以我們人類已經到了該想辦法解決各種汙染問題的時候,空氣、水源、食物等的汙染,都會影響我們每個人的身體。
為什麼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癌症?許多專家告訴我們,我們呼吸的空氣裡面有毒,我們喝的水有毒,我們吃的東西裡面有毒,這些毒素都會留在我們身體裡,產生不好的效果。所以我們到了該重視的時候,不要光是想做大事情,要從小事做起,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改善我們的環境。
如果你喜歡抽菸,你要知道抽菸會汙染空氣,也讓別人抽二手菸,肺癌多是由於抽菸或抽二手菸引起的。你為了滿足自己,為了自己一時的輕鬆、高興,可是有沒有想過給別人帶來多少的災害?
或者有的人濫用物資,比方汽油,幾個人共乘一部車子還有道理可說,如果你只為了自己輕鬆,隨便開車到處跑,會浪費多少資源、製造多少空氣汙染?
所以我們不要再給地球增加一根稻草,不然總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沒辦法活下去。地球就像那隻駱駝一樣,真正的垮下去,走不動了。所以我們要有環保意識,不要只滿足自己的欲望與喜好,要想到別人,只要每個人發揮愛心,少製造一些汙染,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救地球。(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