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農食】荷蜜蓮子白木耳露

文/但漢蓉 |2019.07.13
2171觀看次
字級
滋陰、潤肺、清熱白木耳露 圖/但漢蓉、林玫琪
夏日解暑蜜蓮子 圖/但漢蓉、林玫琪

文/但漢蓉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或純白、或桃粉、或豔紫,迎著烈日驕陽,亭亭玉立,是夏日的風景,搖曳於夏蟬蛙鳴池塘的茁壯荷葉,也別有一番風情,荷葉富含荷葉鹼,乾燥後沖茶,荷葉綠茶、紅茶皆宜,清香、利尿去油脂又解暑。

小時候對荷花的記憶,是爸爸帶我去屏東公園看到池塘裡的美麗花朵,是媽媽畫在手染服上的挺立高雅圖騰。

數年前,遊杭州在壯闊西湖上的荷,讓我有了不同的體會,荷葉、荷花勁秀挺拔,微風吹起,湖面盪起陣陣漣漪,「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野放的荷花,有著不同的愜意自在,這樣的情景震撼著當時壓力滿漲、忙忙碌碌的我,日出日落,花開花落,荷花年復一年怡然自得的挺立在廣大的西湖河畔,在在提醒自己人忙心不忙,踏踏實實地做好當下的事,讓忙碌的心也有歇息的一畝心田。

同樣那一年夏天,在蘇州拙政園也看到了荷花,這回吸引我的是看到泛著小舟的村婦,載滿朵朵蓮蓬,在橋邊販售,挑了幾朵,捧在手心,沉甸甸的昂首蓮蓬包覆著圓鼓鼓的蓮子,是夏日驕陽的禮讚,剝開一粒蓮子放入口中咀嚼,包覆蓮子的青澀嫩綠薄膜,雪白凝脂的蓮子如水果般的清甜,蓮心帶著微微的酸苦,彷若人生中的酸、甜、苦、澀,抬頭一看園中兩根柱子上的題字「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在炎熱的暑夏,擾攘的人群裡,心卻更涼淨了。

那一年,在杭州,邂逅了最美的荷花與蓮子,也遇見了嶄新的自己。

食材:白木耳20g(發泡後約一手掌大的一朵)、紅棗約1/2杯、 冷水約2000c.c.

作法:

❶白木耳洗淨後以冷水(電鍋內鍋8分滿)浸泡3至4小時。將發泡好白木耳剝成細小,靠近蒂頭比較硬的部份膠質最豐厚,用刀片切成薄片,再切得細碎,直到它呈現出透明的白木耳露(量煮得多的話,也可以用果汁機打成漿)。

❷紅棗劃刀。

❸在厚鍋中放入冷水,紅棗、白木耳煮滾後轉小火熬煮5分鐘後關火燜1小時,再次開火,再燜1小時,趁熱分裝玻璃容器,裝罐九分滿,蓋起蓋子,隔水降溫,儘快放入冷藏保存,冷藏約一夜,即可煮出晶瑩剔透的白木耳露。

食材:蓮子600g、糖350g、熱水350g(糖 : 熱水= 1 : 1)、適量的桂花、龍眼乾、紅棗

作法 :

❶新鮮蓮子先放入冷凍一碗備用。

❷用電鍋將蓮子蒸熟備用(外鍋0.8杯水,內鍋不用水)。

❸厚底鍋炒糖:厚底鍋內放入熱水、糖後,加鍋蓋開火文火炒糖之後放入蒸熟的蓮子燜煮,熄火等涼翻拌之後再次煮香,可重複幾次以上作法,直至想要的口感,加入桂花、龍眼乾、紅棗等調味,趁熱裝罐保存。

食用叮嚀:

❶在無糖的白木耳露加入蜜蓮子,即是可口解暑的「蜜蓮子白木耳露」。

❷蜜好的蓮子也可作一道夏日甜點。

❸夏日天熱,食物容易腐壞,無糖的白木耳露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鮮度好,不容易發酵脹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