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座博物館聚一島 人類文明史無出其右

文/林育立 |2019.05.19
1529觀看次
字級
近年才重建的新博物館,外觀留下戰爭的砲火痕跡,最著名的展品是埃及王后娜芙蒂蒂(Nofretete)的胸像。圖/林育立

文/林育立

博物館島(Museumsinsel)是柏林的博物館建築群,因位於市中心河上的島而名為博物館島,這個德國規模最大的博物館群,以獨一無二的藝術收藏和建築聞名於世。

博物館島的緣起可追溯到十九世紀初,德國前身普魯士的君王受法國大革命的衝擊,決定開放皇家收藏供大眾參觀。

一八三○年,島上第一座博物館老博物館(Altes Museum)啟用,此後興建的每一座博物館都與展品有關:新博物館(Neues Museum)的裝潢和動線規畫,主要配合埃及藝術展出。外觀一如希臘神廟的老國家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從屋頂引進自然光,特別適合觀賞畫作。位於島的最北端、二十世紀初興建的波德博物館(Bode-Museum)展出歐洲不同時期的雕刻、家具和畫作,用格子狀的木質天花板和大理石地板來襯托。博物館島上最後完工、一九三○年啟用的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建築造型完全針對佩加蒙祭壇設計,一走進去即是雕工精美的石雕祭壇,是柏林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博物館。

柏林的心臟地帶,原本就有政治樞紐柏林城市宮(Berliner Stadtschloss)、象徵國家強盛武力的軍火庫(Zeughaus)、基督新教的信仰中心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以及學術重鎮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博物館島就在這些地標建築旁,五座博物館構成整體,一百年建築和博物館演進史在此可找到痕跡,在人類文明史上無出其右,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畫入世界文化遺產。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博物館島曾遭砲火破壞,東德政府整修後又重新開放。一九九○年兩德統一後,存放在西柏林的藏品返回博物館島,東、西柏林的收藏從此合為一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