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世界──最酷百貨上】柏林牆塌東德人朝聖 西方百貨曾日湧20萬人次 上

文/林育立 |2020.05.17
2528觀看次
字級
西方百貨是德國名氣最響亮的百貨公司。圖/The KaDeWe Group提供
頂樓自助餐廳用餐時可眺望街道美景。圖/林育立
6樓的美食部門可買到來自歐洲各國上千種起司。圖/林育立

文/林育立

柏林人暱稱為KaDeWe的西方百貨公司(Kaufhaus des Westens)是柏林最古老的百貨公司,100多年來歷經戰亂和多次改建,依然在原址屹立不搖,如今不僅是德國名氣最響亮的百貨公司,也是柏林的旅遊亮點。

1907年,西方百貨在城西的威田堡廣場(Wittenbergplatz)揭幕,隨著德意志帝國和威瑪共和時代柏林的崛起,短短幾年內即成為柏林最大的百貨公司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柏林遭美軍轟炸,西方百貨幾乎全毀,最早重建的兩層樓直到1950年才恢復營業。

1961年,柏林圍牆興建,西柏林成為被東柏林和東德包圍的孤島,西方百貨頓時失去大量客源,幸好西德政府藉由大量金援,全力建設鄰近的商圈,才保住西柏林和西方百貨的生機。

1970年代,西方百貨逐漸轉型成高級百貨公司,從規模和商品種類來看,與歐洲其它大百貨公司幾乎不相上下,又正好位居冷戰的最前線,成了美蘇對峙年代西方資本主義的象徵。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接下來一連幾天,西方百貨每天湧進想一窺消費天堂究竟的東德人,每天最多高達20萬人次,導致運作幾乎停擺。1990年代,德國首都隨著兩德統一從波昂遷回柏林,西方百貨也大幅改建,增建一層成為8層高的建物,並逐漸發展成國際性的大百貨公司,以滿足各國外交官和觀光客的需求。

目前西方百貨的樓板面積高居全歐第2,僅次於倫敦的哈洛德(Harrods)百貨公司,尤其周末人潮川流不息,6樓的美食部門尤其著名,可買到來自歐洲各國上千種火腿和起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