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塞納河畔走一遭 數世紀建築盡收眼底

文/尹俊傑 |2019.05.19
1820觀看次
字級
亞歷山大三世橋是巴黎塞納河上最華麗的橋。圖/尹俊傑

文/尹俊傑

聯合國教育科學暨文化組織(UNESCO)於一九九一年把巴黎塞納河兩岸景觀及沿岸的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協和廣場、大小皇宮、聖母院、橋梁等古蹟及河中之島一併列為世界遺產。

塞納河橫貫巴黎市中心,與巴黎人的生活密切相關,遊一趟塞納河,幾乎就可以大致瞭解這個城市數世紀來的歷史,還可以觀察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再到「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建築風格的演變。

在史前時代,當巴黎還不叫巴黎的時候,人類就開始在這一帶定居,當時也還不叫塞納河的這條河,就已有防衛及經濟上的功能。

現在的塞納河,仍保有貨運功能,也是重要的天然觀光財,河上遊船往來頻繁,日夜都有景可觀,平時更是巴黎人散步、健身及野餐的好去處。

從源頭到出海口,塞納河全長約七百七十七公里,貫穿巴黎市中心的部分不到二十公里,卻在這短短一段中濃縮無數歷史大小事。

塞納河大約每百年會暴漲一次。一九一○年一月,塞納河水面漲到八點六二公尺,半座城市幾乎停擺;上一次嚴重水患是在二○一六年六月,水面達六點一公尺,是近三十年來最高水位,河兩岸的博物館如臨大敵,羅浮宮及奧塞美術館都決定休館,把文物遷移到高處。

一般預料,塞納河下一次的百年漲水很快就會到來,巴黎市政府一邊進行水患防範演練的同時,一邊也準備於二○二四年主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前,把河水水質淨化到能夠游泳的程度,若能如願,屆時將替這條河再添一筆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