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房租時代 下 全球抗漲大作戰】租不起成德國人的恐懼 柏林房租凍漲5年

文/林育立 |2020.04.05
1280觀看次
字級
柏林原本有許多物美價廉的房屋,被稱為租屋樂園。圖/美聯社
柏林市府旗下的房產公司Gesobau剛落成的公寓。圖/Gesobau提供

文/林育立

德國大城市近年面臨房租高漲問題,首都柏林的情況尤其嚴重,每到周末就可看到數以百計的人聚集在路邊,為一間剛空出來的公寓擠破頭。

柏林房租7年飆漲42%

德國自有住宅比例偏低

根據2019年版最新報告,德國民眾當下最擔心的前三件事分別是難民太多國家無法承擔、外國人太多導致社會對立、以及行事乖張的美國總統川普。值得注意的是,付不起居住費用首次擠進前10名,多達45%的德國人對此感到不安。在柏林、慕尼黑等大城市,租金高漲的情況尤其嚴重。

一般來說,房價與租金的漲跌有連動關係,房價高漲的問題在德國也同樣備受詬病,但民眾關注和政府施政的焦點幾乎全集中在租金,例如在首都擁有最多公寓的德國居住(Deutsche Wohnen)房產公司,經常因房租太貴受到代表房客權益的租屋者協會(Mieterverein)抨擊,這顯然與租房子的人特別多有關。

房租凍漲5年並設上限

違者最高罰50萬歐元

根據柏林市府通過的法案,只要是2014年前蓋的公寓,未來5年內房租不准上漲,全市的200萬間公寓將有150萬間適用這個規定。2022年起,房租才能隨通貨膨脹率上漲,但每年漲幅不得超過1.3%。

「我們希望讓房客喘一口氣」,市長穆勒(Michael Müller)表示,這個新政策證明政府無需將財產充公,還是有辦法幫助房客。他強調,市府所屬的房產公司一直在蓋新公寓,也不斷買進公寓然後租出去,紓解供不應求的問題,凍漲只是整體住宅政策的一部分。紐約、慕尼黑、法蘭克福都在打壓房租,柏林不是特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