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1

星雲大師 |2019.01.31
166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頭山門。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 6
文/星雲大師

如何管理佛光山的人和事

【問】目前佛光山的寺院道場遍布五大洲,每日所從事的弘法事業又多,卻都能井然有序的進行,請問大師平時如何管理佛光山的人和事?

【答】過去常有人問我,說我門下徒眾一千多人,寺院近兩百所,又有各種文教事業單位,如此龐大的團體,不知我是如何管理?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管理技巧,我只是為佛光山建立各種制度,以制度來管理,以組織來領導而已。例如在開山之初,我即根據六和敬、戒律和叢林清規,著手為佛光山訂定各項組織章程,建立各種制度,以及「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的運作準則。
在人事管理上,有幾個基本方針,如:「徒眾不私有」,佛光山所有的徒眾,沒有一個是個人的徒弟,所有的弟子都是佛教的、公家的,只有以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為序。因為不私收徒弟,徒眾之間就不會為了徒弟而產生紛爭。「金錢不私蓄」,佛光山所有徒眾除了常住發放的「單銀」之外,涓滴歸常住所有,個人不私置財產。徒眾沒有金錢,並不代表他們的生活沒有保障,反而他們的衣、食、住、行、疾病、留學、遊學、參訪,甚至剃度以後,回家探望父母的禮品,常住都會為他準備。在佛光山健全的制度下,大眾享有最完善的福利。
還有「人事要調動」,秉持「滾石不生苔,流水才是活水」的原則,佛光山的人事有輪值調動。每一座別院、分院、佈教所、事業單位,都不是個人所有。或許今年在這裡做住持,明年可能調派到另一個寺院去。調職有許多好處,可以多方學習,多方結緣,增加不同的經驗。以及「序級有制度」,佛光山依每一位徒眾在道業、事業、學業上的努力而評核序級,由清淨士、學士、修士到開士,逐級升等。
因為有這些健全的體制,所以佛光山能夠和諧順利的發展。此外,佛光山依徒眾的性向、能力,分別訓練,再依個人專長擔任各項職務,如:住持、當家、知客、文教、策劃、法務、典座等等,總希望每個人都能各盡所長,為佛教奉獻心力,也為自己的生命留下光輝。
在寺院管理方面,佛光山的各個殿堂,像大雄寶殿、大悲殿、會議室、客堂、教室……都是全日開放,以便讓大眾隨時都能進去瞻仰、使用。在物品管理方面,我不喜歡建倉庫,我覺得物品是給大家用的,最好能物盡其用,東西一旦堆在倉庫裡,往往一放多年,等到要用時已經發霉生銹,豈不可惜!我管理金錢,也不喜歡放在祕密的地方,早年在壽山寺的時候,我常將金錢放在固定的地方,讓學生、徒眾各取所需;我認為這才是公平之道。我管理人,倡導法治、人治,甚至無為而治,我覺得最好的管理,是自己內心的管理;心治則身治,身治則一切皆治。
有鑑於「人和為貴」,所以我一向主張「集體創作」,我覺得最上乘的管理方式,應該是讓大家自動自發,肯定彼此所扮演的角色,互相合作,共同奮發突破。我也大力提倡「同體共生」的精神,我覺得最高明的管理原則,應該是讓整個團體能夠產生共識,而上下一條心。不過,在「以和為貴」的前提下,我亦提倡「和而不同」的運作模式。
《資治通鑑》裡,任延對東漢帝劉秀說:「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一個團體如果形成只有一個聲音的「一言堂」,將會缺乏活力,不再進步成長。因此,雖然我一手創建佛光山,但我都以召開會議來代替下達命令;儘管我是多少人的師父、師公,但我寧願大家商討研究,也不願斷然否決別人的意見。當然,其中也曾遇到很多不必要的困擾,例如有些議案必須趕緊實行,因為主事者的保守、延誤時機,可能日後得付出多倍的努力及代價,但是為了尊重他人的看法,也只有孤注一擲。四十年來,為了斡旋各個單位的意見,為了調和各個主管不同的看法,總有開不完的會議,但想到能給人多少利益,給人多少方便,給人多少學習,一切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總之,佛光山那麼多人相處在一起,之所以能和諧無諍,一個最大的妙訣就是相互尊重,再者就是大家有共識。佛光山不是一個痴聚的團體,大家有相同的理想、方向與願景,而且百分之九十九的僧眾,都畢業於佛光山叢林學院,所以在思想、理念上,大體一致,大家以弘揚「人間佛教」為目標,從弘法利生中,看到自己的未來和希望,所以能安住身心,共創一個六和敬的僧團;這就是佛光山最好的管理之道。
(待續)

【延伸閱讀】取之十方 用之十方

2012年12月2日,世界佛教青年會一群比丘在佛光山傳燈樓問我:「你怎麼替佛教擁有這麼許多廣大的事業?」我說:「那許多事業都是大家的,我自己本身只擁有一個『空無』。」這是他們不容易了解的。
假如我個人有貪圖的心,或者覺得這是我自己的錢財,我就會存到銀行,我就會去買股票,我就會去放高利貸生利息……經營種種與錢財有關的事。
但是我知道,這些財富都不是我的,是十方來的,我應該用之於十方。因此,我是在「空無」的真理中,發展空無的事業,所以才能愈來愈大。
儘管如此,這些是不容易為外人所知的。幾十年來,我沒有一張辦公桌,我沒有保險櫃,我沒有存款,我沒用過鎖匙,我也沒有開過支票,我沒有看過股票,即使我有權力,我也有執行力,但我不能接觸金錢。
儘管我本身實踐「空無」的理想,但事實上,我的收入還算是相當。例如:我的「一筆字」,相傳在大陸慈善義賣上,有人用幾百萬元人民幣標走;我在大陸出版的書籍,入選中國作家版稅富豪排行榜名單內。但實際上,我都沒有拿過一塊錢。出版書的版稅收入通知單,還沒有寄給我,我就已經把它拿去建大覺寺、建鑒真圖書館了。
此外,我也經常跟其他人結緣。早期我在美國洛杉磯,就經常資助許多在美國留學生,有的信徒知道了,心裡感動,怕我沒有錢,塞一包錢給我,甚至警告我說:「你不可以給佛光山,這是給你自己用的。」我的信徒他們怕我沒有錢,不怕我有錢,其原因就是我不要錢。
但我自己要什麼錢?我又不養家活口,也沒有什麼嗜好,對於這樣熱心的人,我不得辦法拒絕的時候,只有說:「我替你做公益基金。」公益基金的存款就是這樣愈來愈多了。因此,我創辦「真善美新聞傳播貢獻獎」、「三好實踐校園獎」、「全球華文文學獎」、「教育獎」,希望讓這些錢財「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百年佛緣11》行佛篇〈我怎樣管理佛光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