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你又頭暈了嗎?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8.12.29
6670觀看次
字級
暈眩時可按壓風池穴。 圖/吳建東中醫師
暈眩常用處方:生薑、白朮、茯苓白芍,以及附子。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入冬已經一陣子了,直到近年底才逐漸有寒意,許多冬日易發的疾病全部都出籠了,包括過敏性鼻炎、筋骨關節疼痛、憂鬱焦慮、睡眠障礙等等,還有一項特別的,那就是今年的冬天,因為暈眩來就診的人特別多。

暈眩的症狀也很多元,輕者只是疲倦無力、頭腦不清醒,重者會天旋地轉、面色蒼白,甚至會嘔吐,像在搭車坐船一樣,暈眩的原因也很多,臨床上常看到的就有梅尼爾氏症,基底動脈循環不良,有時血壓、血糖不穩定,貧血、月經來潮,甚至情緒問題、自律神經失調,都有可能會導致暈眩,因此治療暈眩的方式也會依照患者表現出來的特徵而有所不同。《濟生方》所謂「眩暈者,眼花屋轉,起則眩倒是也,由此觀之,六淫外感,七情內傷,皆能導致」。

天寒引起的頭暈,因為寒主收引,讓肌肉血管緊縮,頭部的循環不佳,進而導致暈眩的症狀加重,可能還會有惡寒怕冷、肩頸僵硬等症狀,這時就需要使用祛風散寒的方藥,讓肌肉血管放鬆,氣血可以順利上行到頭面,改善暈眩的症狀,若是因為情緒惱怒,壓力過大引起的,則需要考慮減輕壓力,讓氣血不要再鬱結於頭上,以疏肝解鬱的方向為主,就如同《黃帝內經》中所說的「諸風掉眩,皆屬於肝」,但若是因為年老、久病、勞累,甚至是婦女經期或生產引起的眩暈,則又當以補益氣血為主,看是在哪個臟腑的虛損而予以著手治療,這就是《黃帝內經》中所描述的「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

一般來說,眩暈症虛多實少,經治療多半會改善,但可能在不注意調養的情況下又復發,有位因梅尼爾氏症而暈眩的年長女士就是這樣,在秋季使用祛寒除溼的方式,使暈眩症狀減少,但在冬季氣候轉寒的時候,症狀又再度發作。

因此,您如果常常暈眩,建議除了避免動作太大,使內耳壓力或腦部循環改變而暈眩以外,也要注意去寒就溫,尤其是在氣溫較低的冬季,盡量不要由溫暖的室內一下子到寒冷的戶外,務必暖身再出去,也要多穿些衣物,同時也要保持心情愉快,以免生氣而使得氣血鬱滯甚至上亢,而加重暈眩的症狀,此外均衡營養的飲食,避免過油過鹹過辣、咖啡因、酒精飲料,以及適當的運動,都是避免暈眩復發的不二法則,但如果伴有劇烈頭痛、胸痛呼吸不順及嘴歪手麻等,可能就有立即危險,建議您盡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