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體悟每天 生命中最好的一刻

文/蔡正雄 |2018.10.28
4060觀看次
字級
繪者/蘇西.李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繪者/蘇西.李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繪者/蘇西.李 圖/阿布拉教育文化提供

文/蔡正雄

一早出門,抬頭一望,滿天的烏雲!「帶一把傘吧!」我們大都會這麼提醒自己,要不,下雨就慘了!倘若一直下著雨,又是傾盆大雨,就算打了傘也沒用,一樣會淋了個落湯雞,偏偏又非得出門上班、約會、跑業務……多麼不方便啊!

在繪本《今天真好》裡,同樣是大雨下不停的一天,關在屋子裡的小朋友好無聊;望向窗外,烏雲黑壓壓的一大片,讓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只能莫名的發呆,翻著書無趣,望著窗外的雨無奈。

就在這個時候,從雨中回到屋子的男孩,收下溼答答的傘,打開收音機,來自廣播裡的音樂響起,一切彷彿春雨後的大地一一甦醒了過來,使得屋子裡完全提不勁的大家跳起舞、轉個圈、搖一搖了起來,再一起在地上踏了踏、跺了跺腳,最後也不管屋外的雨有多大,一個個跳進大雨中,一個個踩進水窪裡,不在意弄溼身體,更不在忽弄髒衣服,甩去了負面情緒,玩得好不快樂!直到漸行小去的雨條條收線,薄去的烏雲朵朵散去,再在孩子的口哨聲中,風起了、雲飄了、天開了,領著他們飛天遁頓地的,玩得好不快樂,而且頻頻的說:今天真好!

整本繪本從烏雲密布、下雨到藍天白雲,空間從黑白到彩色,孩子從無精打采到歡樂無比,除了有形的變化,更描繪了孩子情緒的轉變。故事脈絡何其簡單,但如何讓情緒線走出雨線是故事的重點。

烏雲悄悄爬上心頭

對孩子來說,作業不會寫、寫完或者沒交出去,深怕被老師責罵;考試的分數沒有達到父母的要求,擔心回家後被處罰;要不總是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才能,又沒有自信,於是在同輩中交不到朋友……這些都會使得人生出負面的情緒,若沒有找到宣洩的出口,或者舒緩的方法,而且又經常的發生,將引起緊張、不安、懼怕和憂鬱的反 應,於是產生焦慮,猶如心頭上悄悄的爬上一朵朵烏雲!

正如灰黑色的雲是由許多水氣凝結而成,終於積得太厚,導致光線無法透過而烏雲罩頂,卻也因為達到了飽和而過重,最後以一串串的水珠而下,還原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藍色雨滴落地,要是能更進一步分解為一粒粒的水分子,那麼將是澄澈透明且潔淨的水了。

那麼,當不順利、不快樂或者不如意聚身時,是不是也可以還原回去,找到我們人人原本就有的那澄澈、透明和潔淨的心呢?

言語不多當下領會

所謂的「心」其實就是孩子們的赤子之心,也就是他們的天性,讓他們順著這樣發展即可。至於大人呢?「轉念」和「揭露」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方法。

「轉念」或許容易說,卻不容易做到,常常需要契機;而契機需要等待。「揭露」則是另一種解惑的方式,是一種成功的心理治療必要條件,就是把深藏的重要經驗、情感、願望和幻想表述出來,而且是自願的;一旦揭露出來,心頭上的烏雲將散去,生命馬上轉到另一個山峰。

《今天真好》的言語不多,卻要在當下領會;而那一當下就在每一個今天,何必讓那些煩事纏身呢?好好把握今天,因為再也沒有比眼前今天更好的日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