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秋日】浪漫與現實

文/海蝴蝶 |2018.10.12
3292觀看次
字級
在台灣,秋季並不明顯,好像總在夏季之後的某個夜晚,就突然開始變冷了;在日本,秋季卻是個正宮主兒,要拉上三四個月華麗登場過後,才會甘願下台。圖/海蝴蝶

文/海蝴蝶

在台灣,秋季並不明顯,好像總在夏季之後的某個夜晚,就突然開始變冷了;在日本,秋季卻是個正宮主兒,要拉上三四個月華麗登場過後,才會甘願下台。

日本的群馬雖是個內陸城市,但是三面環山,山風可比新竹;再加上地廣人稀,更覺著風打在身上的毫不留情。上學的路是一條上坡路,每天我都得騎四公里的腳踏車才能到學校。

日本的秋日令人印象深刻。一整排的路樹,平時安安靜靜地在路旁綠著,可到了秋天,鮮豔的黃色一路閃現,才讓人驚覺:啊!原來是整排的銀杏樹。

在乾爽的日子裡,最喜歡銀杏葉掉在地上摩娑地板的沙沙聲。要是騎著車,更喜歡故意挑那有一大團落葉的地方,用車輪攪起一圈又一圈的飛葉,那可是美得如置身畫中。

但這個時期冷風強吹的日子更多了。上坡路加上大風,好一點的時候,眼淚鼻涕會被吹出來浪漫地往後飛揚;糟一點的時候,像是連環巴掌打在臉上,逼的人不得不閉起眼睛,下來牽著腳踏車,頂風而行。

常常聽人說,雨中散步是浪漫的。走在燒得金黃的銀杏道上,是否感覺像是偶像劇情節呢?的確,但這浪漫事也只能發生在故事裡。原來,在下過第一場秋雨之後,就再也沒人敢在雨中散步了,不是因為太浪漫容易傷感,而是銀杏一碰了水,好好的「視覺饗宴」可就變成「嗅覺災難」──臭死人不償命。第一次踩到溼掉的銀杏時,還以為自己踩到狗大便了呢!

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秋日的涼爽宜人,更喜歡秋季的風景變化。路樹黃的黃、紅的紅,比四季的顏色都要濃豔一些,像是素雅的媽媽偶爾上了濃妝一樣,鄭重而美麗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