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昔日窗前的櫻花

文/海蝴蝶 |2021.02.27
2274觀看次
字級
吉野櫻氣勢恢弘,像一球一球炸開的爆米花。圖/海蝴蝶

文/海蝴蝶

假日趁著好天氣,到觀光客雲集的中正紀念堂走走,正巧碰上寒櫻初發。透明的花瓣散發著春陽的淡淡光芒,像天使頭上的一圈小光環,香氣襲人。

圍繞著花朵的諸多智慧型手機,辛勤地發出「喀擦、喀擦」的聲音,在名為春天的時尚舞台上,從各個角度狂拍捕捉美麗倩影。把鏡頭對準了枝頭一柱擎天的傲骨,正要按下快門凝結這個瞬間時,回憶竟迅雷不及掩耳地浮上心頭。

初遇櫻花,還是個負笈日本的小留學生。那時候以為櫻花都是淡淡粉紅色,有分明的心型五瓣,帶給人幸福浪漫的感覺。沒想到浪漫櫻飛的季節還沒開始,老師們個個戴上口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認真教學,對照平時嚴肅的面容,只覺得這個季節──實在很催淚。

宿舍小小陽台外的光禿大樹,在沉寂了秋冬兩季之後,樹枝上開始結滿了花苞──原來,竟是棵吉野櫻。吉野櫻開花的準備期很久,滿是花苞的枝頭,在悶聲不動好久之後的某一天,突然像爆米花一樣炸開。

盛開的吉野櫻,純白味道極其淡雅,尺寸比其他櫻花種類還要大些,花型也不像山櫻花垂頭喪氣的樣子,而是一小球一小球燦爛綻放,所以當櫻吹雪時,晒在陽台上的衣服,每天都埋在厚厚的櫻花瓣裡。

撿了朵盛開的落櫻,夾在書裡頭風乾,作成回憶的下酒菜。

我喜歡像俠女一樣翻過圍牆,從不同角度欣賞窗前吉野櫻,卻常被笨重的冬衣絆手絆腳。鏡頭拉遠,彷彿可以看到美麗的櫻吹雪中,有一隻圓滾滾的雪人,翻落圍牆,跌個狗吃屎的畫面。

這個時節,日本人常用櫻花葉做成各種限定料理,初生之犢什麼都想試試看,一口咬下,櫻花葉刺鼻的味道,遠不如跌入花叢中,不小心吃了一嘴櫻花花瓣來得甜美。櫻花,還是純欣賞就好。

櫻花的花期雖短,但是櫻花一開放,就像宣告寒冬的結束,帶給人們春天的希望。櫻花的開放,雖然沒有濃豔的香味,但是那種靠近身邊才會傳來的淡淡清香,仍讓人趨之若鶩。

花開了,思念的人就會找到彼此;花開了,想念,就更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