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探親旅行何須在意風景名勝

文/海蝴蝶 |2021.11.13
1785觀看次
字級
親切的站務人員,是各國觀光客的救命稻草。圖/海蝴蝶
高崎車站外,焦急的等待,把趕著赴京上班的西裝人群送走,迎來悠閒野餐的阿公阿嬤。圖/海蝴蝶
從熱情的台灣飛往北國求學,遇見了入冬第一次大雪。圖/海蝴蝶
相較於都市的快速緊張,鄉下地方的車站有種悠閒的氛圍,也有更多的時間醞釀離愁。圖/海蝴蝶
留學生的敞篷車—小黃腳踏車,是拜訪日本寧靜巷弄最佳嚮導。圖/海蝴蝶

文/海蝴蝶

出國讀書前半年,最是思念故鄉的親友,有朋存錢買了機票來探視,除了說不出的感動,更令人讚歎友人竟然靠著手寫筆記本,在火車路線複雜的日本國境,轉數趟車且不迷路的順利抵達,讓車站站長也忍不住蓋章按「讚」!



如何利用火車時刻表轉乘或移動,是小時候的高年級數學課題目。記得小時候,為了鍛練我的邏輯和數理能力,每每經過車站,媽媽總不忘領一本行事曆大小的最新火車時刻表。

接著坐在速食店,喝著午茶時分的玉米濃湯,媽媽一邊問我從板橋到台中幾點有車、幾點會到?可能是把腦子混著濃湯一併喝下去了,總覺得頭腦昏昏沉沉、回答得漏東漏西。高一性向測驗,總計9個向度中,「空間」能力一項,僅得了個2分,本人「空間障礙」確診無誤。

路痴出國慣常迷路

大學第一次離開家,就是去日本讀書。雖然當時已有網路,但手機地圖等應用軟體尚未普及。我從成田機場要到群馬鄉間的學校宿舍,幸運如我,能腦袋空空地一路跟著學長姐轉車、換車,竟順利到達目的地。

那時候,從日本鄉間到都市,全都得運用鐵路,Yahoo!時刻表變成最常瀏覽的頁面。日本的鐵路錯綜複雜,常常不小心跳錯車,就不知相差了幾百里遠。

幾次站內轉車,糊里糊塗竟跳上新幹線,一趟原本300日元的車錢,「升等」變成1500日元,荷包大大失守。幾次下來,養成了開口問路的好習慣──孔子是進宗廟每事問,我則是進車站每事問,大概日語口說能力就是長期迷路給練出來的。

欣喜有朋自遠方來

留學生最常聊及的話題,起手式都是「比較級」。「這個台灣也有……這個日本的比較鹹……」出了國,才知道哪裡是國家;事實上,不少歷史故事中,詩人也是離了鄉,才能織出綿綿鄉愁,對遠方親人思念成災。

剛到日本的前半年,總愛守著信箱,每周檢查自己的人氣戰果,就怕被誰遺忘。沒想到,竟有友人自告奮勇,寒假前存了張機票的錢,把亞熱帶的熱情,帶到寒冷如冰城的北國雪地。

記得那天一下課,迫不及待騎上「敞篷車」──小黃自行車,一路奔向4公里外的車站,平日要騎好久的路程,似乎轉瞬即至。看著每班車湧出的人潮,明明僅有一個出口,還怕漏接了彼此的蹤跡。

靠手寫筆記相見歡

忘不了當看到那小小身影,出現在站長詢問室,手腳並用地揮舞著的情景。向前一探,筆記本上寫著滿滿的日文漢字,原來聰明的友人,事先準備妥當各種情境小抄,一路都用文字和日本人溝通、詢問,站長當下蓋了個章,讓友人如願保存這張車票,放進厚厚一疊的筆記裡。

友人興奮的說,從成田機場到東京的電車上,遇到一群熱心的台灣阿姨。她們也佩服小姑娘說走就走的勇氣,特別在筆記本裡,替她寫了一些常會用到的日文……這些像是來自家鄉的幸運符,讓友人一路平安的過關斬將來到這裡,竟然沒有迷路。

後來的幾天,我們從白天聊到黑夜,稍事休息一下,再從黑夜聊個天亮,派對總是通宵。友人假期結束,要回台灣的時候,我陪她坐了一站,只覺得大城市轉運站的4線鐵軌,迷宮般地迷惑著我們的空間感。

尚未離別淚眼相對

「好像是左邊這條吧?」我很不確定的指說。

「那就絕對是右邊。」同行的友人決斷地說。

不瞞您說,這招還真的每次都見效,我們笑成一團,看她跑上列車。笑著揮手道別,站在車門前大口喘氣,呼出的白色煙霧,被緩緩關起的車門夾住,然後消散。

那一瞬間,毫無預警的,我的眼淚,就這麼滴了下來,還連帶形成蝴蝶效應,惹得車門那頭的她,也開始哽咽。

原來,思念從發車開始。謝謝你,好友,這趟日本之行,雖然名之為「出遊」、「旅行」,但你什麼日本風景名勝都沒看到,而我,卻收到此生第一份無比貴重的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