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遇見新故知

文/法遠 |2017.07.09
2149觀看次
字級
周冠吟——Pollution 圖/法遠
洪佳妤——夜鳥 圖/法遠
呂翊菁——憩 圖/法遠

文/法遠

淡水紅毛城對面堤岸,除了有咖啡廳、小餐館及彭派的浪聲,更有熙攘來往的人潮 ,在這裡巧遇佛光童軍團戶外教學,一群活潑的孩子和一群認真的服務員和家長,讓原本就人潮絡繹不絕的堤岸更加熱鬧,反比之下,旁邊的淡水古蹟博物館海關碼頭園區更顯得寧靜許多。

走進海關馬頭園區在C棟倉庫內正好有展覽,進去探個究竟,是「台藝大工藝系一○二級進學部畢業展」,而且他們還設計了「 按讚淡水古蹟博物館粉絲專頁」,只要來看展跟你喜歡的作品打卡拍照,就能抽獎送小禮物,感覺挺吸引年輕人。

安靜的展場中依然體現年輕的氣息,精采作品裡也展現了同學們豐富的想像力,其中有二件美麗的禮服,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力,一件是以白紗為基底,羽毛做為鑲邊襯托的裝飾,讓禮服看起來顯得雍容華貴;另一件像是用羊毛氈材質做成水藍色的禮服,尋問在現場服務的同學,告訴我這個創作是以環保為訴求,從禮服正面看是光鮮亮麗的禮服,淡雅的水藍色代表著清淨的海水,裙擺後面確是漸漸呈現墨黑色回流的魚群,代表著我們享有這些華麗的表面,背負的確是被汙染的環境和海洋。

還有一件陶瓷作品,一樣是潔淨的水藍色,看著作品,彷彿真的感受到海風陣陣吹來,讓人似乎有來趟海島之旅的感覺!

其他還有運用各式的媒材,如陶瓷、金屬工藝、木工等融合傳統工藝與現代觀點的創作,都顯現出同學們的青春活力與豐富創意,也希望這些都能成為未來工藝藝術的奇葩,我想每一個作品都來自同學生命的記憶深處,每個作品都是精心的想詮釋或編織著一個動人的故事,都是精采的起點。

周冠吟——Pollution

快速時尚的來臨,人們對衣服越發不珍惜,追求時尚的過程中,汰舊換新的速度不斷飆升,工廠超量製造危害了環境、染布排放的染劑廢水,帶來了河川及海洋的生態浩劫,清澈的水面上覆蓋了一層七彩泡沫,不再是以往的美好家園。

洪佳妤——夜鳥

以寫景樂牧羊人之歌為背景,將詩歌以舞台服裝形式呈現,化作Nymph, 將羽翼輕柔包覆身體姿態,以自然花草般的鳥羽而生 靜態之姿,帶出背後淒美故事。

呂翊菁——憩

來自於對澎湖家鄉的情感,所以對海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在那四面環海的小島上與四處都是高樓大廈的台北有著天壤之別,在這樣的環境中更讓大海在作者心中有了很重要的地位。 對作者而言「海洋是家的聯想,像避風港一樣有著滿滿的安全感。」

李韻慈——繁繁

繁的意思是眾多,複雜、衍生等 大自然為撫育人類的前線,也是萬物之母, 所以我想展現大自然枝繁葉茂,生生不息的樣貌,並與自然界達到共生的目標。 每件作品都是經過觀察各種植物,再加上自己的想法所製作出來的。 表面處理部分有經過染黑,還有用刻紋的方式去表達植物的營養器官, 因為大部分的人觀察植物只有看見植物的姿態或形狀,反而會忽略一些真正重要的細節。

陳怡雯—— 狹小的房間-細胞

即使看不見,只能透過重重放大才能看到的小小細胞, 是你的一部分, 是你活著的小小氣息。是起源,是變化,是獨一無二。

而我們就像一個小房間,每個房間裡有著不一樣的東西,也許是知識,也許是你的內涵……而你又在房間裡看到了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