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開口說話的金魚草

圖與文/趙華 |2017.07.02
2508觀看次
字級
各種花色 圖/趙華
重瓣品種 圖/趙華
重瓣品種 圖/趙華
像兔子、像金魚、又像惡龍。圖/趙華
捏住花的喉部,在輕輕放開,重複動作就像花開口說話般一開一合。圖/趙華
開口說話 圖/趙華

文/趙華

「你看你看,這種花會說話喔!」

「真的嗎?」

我捏住其中一朵花的喉部,再輕輕放開,重複這個動作,它就像開口說話般一開一合,再幫它配上充滿鼻音的娃娃音以及一點點違心之論——「美女,你好漂亮。」

「哇!它真的會說話耶!」

每一次表演,大家都被我騙得團團轉。

這種花長著兩片精巧的唇,上唇瓣兩裂,像兔唇,下唇瓣三裂,而且中央向上膨起,有人認為這像是金魚的膨肚和美麗的尾巴,而叫它金魚草,也有人叫它兔子花。它的屬名Antirrhinum是由希臘文的Anti(像)和 rhis(鼻子)組合而成的,西方人認為這花中央突起,形狀像故事中惡龍的鼻子,又能開合,就像龍的嘴巴一樣,所以叫它龍頭花或是龍口花,它的英文名字就叫snapdragon,不過,人們的想像力可是很豐富的,有些人認為它還像其它動物,叫它獅子花、獅頭花、狗頭花……等等。

金魚草來自地中海地區,從北非的摩洛哥到歐洲的葡萄牙及法國南部,東到土耳其和敘利亞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早在羅馬時代就受到人們的喜愛,隨著羅馬帝國擴張版圖,它也到世界各地旅行。

金魚草有著紫、紅、黃、白等花色,人們賦予了各個顏色不同的花語意義,歐洲古代的戀人也曾經利用金魚草來傳情,經過園藝的改良,現在有了更多的顏色以及雙色品種,甚至還有重瓣的花朵,看起來更多層次、更華麗。而那讓它開口說話的小遊戲,從古代就很受孩子們的歡迎,至今依然讓人玩不膩。

當然,金魚草這般可愛的雙唇可不是生來讓人們取樂的,它的唇形花冠平常總是緊閉著,花蕊和花蜜都藏在裡面,除了貪玩的人類可以讓它開口,只有體型剛好、並且體重夠重的昆蟲才能壓下它的唇瓣,鑽進花裡享受花蜜,並且幫它授粉、傳宗接代,太輕的、或是體型太大的昆蟲都進不去,只能望著花,在外面流口水囉!

雖然古人有云「花能解語應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可偏偏這花在人們的巧手撥弄下,不但解語,還能「說話」,叫人怎麼能不喜歡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