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神靈之島〈下〉

文/方秋停 |2017.03.10
2078觀看次
字級
水神廟 圖/羅有隆



水神與靈性水波

水神廟(烏倫達努廟,Ulum Danu Temple)位於百度湖旁,興建於1633年,祭祀水神 Dewi Danu,湖水瀲灩,雲波盪漾,廟宇如浮水上。山巒環繞,濛濛水霧與雲接,彩舟棲息岸邊,靈性水波如浪輕湧,佇立湖畔,身心靈視野不覺地盈滿。

水神主掌農作生長關連民生,這方清幽聖景深得遊人之心。

霧露滲透,島上陽光默默昇起,瑩亮青葉或紅花上的水珠,光芒不曾張揚,碧水藍天自然顯現。

Ted安靜一如島上的花與樹,雞蛋花仍然散撒經過的路。行程已到尾聲,記憶揚滿水流波浪聲,五彩布纏於樹間或腰際,鐵琴錚錚,歡喜禱告熱鬧祭祀,緩緩逐去潛藏的憂懼。銅鼓鏦鏦前路彎轉,行入山中或水邊,便似親臨眾神的住所。

海神廟(Tanah Lot)建於16世紀,初成時忽逢巨浪,和尚危急解拋腰帶入海,迎空化為兩條海蛇鎮住風浪,便成為此廟守護神。

神廟立於向海石岩,相連淺灘潮漲沒入水中,廟宇如漂海上。神靈對著大海,落日自此西沉,沿海崖邊視野絕佳,傍晚常聚人潮。坐於凸崖最前方,紅桌巾上來顆大椰子,涼沁吸吮入喉,目光對著漸燃的西天。水霧騰飛,粉橘漸轉成嫣紅,漫天幻化成舞雩與戰場。圓日緩降,雲絮起飛,漸層雲彩中似有寶塔、精靈與花,夕陽再下,灰紫色雲拉出相連布幕,岸上目光屏氣凝神,落日行過神跡出現。亮日如眸漸地闔上,赤熱之心暫時收藏。

椰水忘了喝,心神似被熨燙過,返程於崖邊遇見一隻獼猴帶兩小猴,匆匆一瞥似相問候──你要去哪?

夜幕低垂,背後潮聲漸地激昂。

落日去了哪裡,潮浪持續翻湧夢裡。清晨循依潮聲至附近海邊,浪洗沙灘,白浪於沙上鋪出一層層泡沫,瑩瑩生成又疾疾破滅。赤腳走在沙地,感受那來自地心的潮汐溫度。

淺水灘上沖上來一堆貝殼,似神特意賜我,便彎身將濤聲及自然玄祕一起捧回。

離開時陽光和雨重又交會,起飛瞬間,回首再見那熱帶島嶼,似聞鐵琴、銅鼓敲響,神靈跟隨記憶飛行海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